加息刺痛地方融资平台

作者:朱宇 发表:2010-10-21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19日晚间宣布从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举旨在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同时深化房地产调控。撇开其他因素看,加息会扩大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并引发偿债危机的提前到来,但放在整个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大背景下看,加息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影响尚属可控。

要分析加息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影响,先要对加息的政策指向和未来持续性有一个基本判断。加息的根本目的在于抑制通胀,既应对三、四季度可能高企的CPI,又对新一轮的输入型通胀起到预防作用。但是我国通胀压力的核心还是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加息短期内对鸡蛋、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很难起到实质性的影响。对平抑物价起直接作用的还是监管部门严查资金炒作与国储抛售等改善供求关系的措施相结合。

由此来看,加息最直接的指向还是调控国内的房地产价格。在“国十条”颁布半年来,国内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有些地区房价不降反升。加息对削弱住房购买力,降低购房预期,提高开发商的财务成本,抑制开发动力都将起到直接的效果,但是仅靠25个利率基点的上调,还明显不够,因此未来加息可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从历史经验来看,持续加息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十分有效的。基于即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我们有理由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表示担忧。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10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66万亿元,其中发现有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涉及金额约2万亿元,主要风险集中于地方财政的代偿性风险。

持续加息必然会显著打压土地价格,一方面导致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从而使得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扩大。事实上,2009年大量涌出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大部分期限都是3-5年,地方政府在担保时预期土地价格是节节攀升的,而一旦进入加息通道,未来3-5年,土地价格很可能是持续往下走,这种预期与现实的差距,将大大影响地方政府的还款能力。

另一方面,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以土地收入作为质押,银行也是根据地价上涨的趋势来测算质押物的评估价值,而一旦地价开始下跌,就意味着质押价值的下降,部分原本安全的贷款有可能因为抵押、质押不足,而滑入“不安全”的区间,使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进一步放大,偿债危机提前来临。

尽管加息会放大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但是加息也使得银行的净息差扩大,增强了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至于贷款规模增速放缓短期内只影响银行的收入,而不影响利润。

此外,酝酿多年的房产税有望推出,为地方政府增加一块儿财源,可以部分对冲地价下降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

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最终还是在发展中来解决问题,即要靠经济的稳定增长,企业效益的提升,来化解银行的坏账风险。

不过海外金融观察家的一个观点也许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既然人民币升值预期明确,那么不妨允许银行将地方债务通过次级债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海外投资者打包出售,他们应该会对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感兴趣。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