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抗战”仍在继续(图)

发表:2010-10-22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人士说,尽管中国政府本周意外加息向房地产市场发出强烈信号,但中国决策者可能发现,要抑制过热的房产市场难度很大。

周四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且通货膨胀加剧,这些可能是推动中国央行本周加息的因素。中国决策者已开始愈加担心,房地产泡沫既可能造成经济不稳,也会在买不起房的中国城市居民中造成紧张的社会局势。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同比年度增长率放缓至9.6%,比二季度的10.3%有所回落。9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同比上涨3.6%,较8月的3.5%有略微上涨。

整体而言,经济数据证实宏观经济只得到了些许降温,尽管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放缓增长的政府政策。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楼市销量出现自4月以来的首次反弹,同比增长16.6%,房价也再次上涨。

这些数据似乎表明,中国之前实施的提高首付款比例等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行政举措对打压房价和打击投资者情绪效果有限。

房地产市场反弹或许是中国央行周二宣布提高基准利率的导火索之一,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加息。

此次加息动作让全球市场深感意外,引发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及新兴市场货币出现抛售,原因是投资者降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和需求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说,房地产市场可能将承受大量短期压力,市场中剩下的刚性需求对利率较为敏感,随着第四季度楼盘供应增加,开发商可能将进行恐慌性抛售。

分析师和地产开发商说,升息0.25个百分点,幅度非常小,难以显著抑制抵押贷款需求,对于现金充裕的开发商来说借贷成本也并非难以承受。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说,升息幅度不是太大,投资者认为这不会对投资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但如果中国政府暗示将着手延长货币紧缩政策周期,或推出房产税等更加严厉的措施,市场前景可能会急剧恶化。

周二晚间中国意外升息后,周三中国地产开发企业股票大跌。地产开发商万科大幅收低6.1%,保利地产重挫7.8%。尽管地产股大跌,但上证综指周三收于3,003.95点,涨幅0.1%。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上市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经理说,过去几个月在中国的销售非常强劲,升息根本不会阻挡消费者的热情。但他说,升息将使本已越来越难得到贷款的地产开发企业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

这位香港项目经理说,政府的楼市紧缩措施仍难以预料,所以银行不愿向风险太高、且易受政府措施打击的地产项目放贷。

郑州地产开发企业中部大观地产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Johnson Choo说,新形势下,地产企业或许不得不寻找银行以外的其他融资渠道。

他说,需要资金的开发商将更多考虑其他方法。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