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梦破比亚迪?(图)

发表:2010-10-27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成就梦想到击碎梦想: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钟爱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又称“成就你的梦想”——Build Your Dreams)周二披露,第三季盈利下滑99%,令人希望破灭。

对于比亚迪,这不是什么致命的迹象。但它是一个噩梦般的迹象(至少对于乐观情绪尚未被浇灭的投资者们),表明黄金岁月已经结束。比亚迪总部位于深圳,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拥有该公司10%股份。比亚迪周二宣布截至9月份的9个月业绩结果,但基于其头6个月业绩计算得出的结果表明,第三季净盈利暴跌至仅有 1180万元人民币(合178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1.6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会这样?销售趋弱。

该公司在香港的股价对此作出了反应,周二下跌逾10%,至一个月新低,也创了近两年内的最大单日跌幅。

从生产电池起步的比亚迪虽然在8月份已发出预警,将今年汽车销售目标削减25%,至60万辆,但其业绩比分析师们原先预计的还要差。

比亚迪已成为一个鲜明的例子:一家中国公司令人瞩目地发展一段时间,但随后陷入困境,难以足够快地转型,以维持这种势头。去年这个时候,比亚迪F3轿车是中国国内最受欢迎车型之一,但现在已失宠,10大最畅销车型中已不见其身影。

富昌金融集团(Fulbright Securities)总经理蔺常念(Francis Lun)就比亚迪周二的业绩告诉路透社(Reuters):当其他汽车制造商在发布强劲的业绩时,比亚迪盈利剧跌让投资者们感到失望……它似乎表明产品存在问题。

公司也推迟了向美国出口电动车的计划,且今年公司有7座工厂被中国政府查封,理由是非法建设。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的那样,过去18个月里,在包括税收减免在内的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下,中国汽车销售表现一再超越预期。

随着刺激措施的效果逐渐褪去,8月和9月的同比销售增幅放缓到17-18%——尽管在病怏怏的西方,那仍是令汽车销售员们梦寐以求的数字。

与此同时,比亚迪8月份的销售同比下降了19%,9月同比下降25%。

随着比亚迪在上季度市场份额流失,以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为首的早已站稳脚跟的外国制造商,在中国扩大了地盘。

2月份,《中国经济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创始编辑周博(Joe Studwell)在英国《金融时报》上聚焦比亚迪规模较小的另一块业务——电池制造,他表示:冰箱、微波炉、电视机、钢铁、摩托车、汽车和现在的新能源企业:都造就了产量十分可观的中国制造商,但这些产量不能转化为在长期内支持股价上升的那种盈利。

巴菲特上月在首次造访深圳时称,比亚迪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公司”,当时这家公司正售出其第100万辆车,而那距离公司成立只有7年。

下个7年将艰难得多。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