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官腔”回应东京影展绿地毯风波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0-28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23日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两岸代表团因台湾团称谓问题发生争执,中方代表的言论让台湾各界目瞪口呆、难以置信,台湾方面表达强烈不满,要求中国“立刻补救”,国台办今日(27日)首次作出回应。

中方代表团打压 台湾朝野不满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23日在东京国际影展开幕前大陆代表团要求台湾代表团以“中国.台湾”的名义和大陆团一起走绿地毯,并指责台湾代表团:“你们的电影不想卖到中国了吗?”因为这项纠纷,双方代表团均未亮相影展星光大道。

中国代表团打压台湾代表团的作法,引发台湾朝野强烈反应。政院长吴敦义24日指出,台湾历次参加影展,包括东京影展,都是以台湾代表团的身分出席。他认为,大陆影展团犯了严重的错误,退回到过去的蛮横、不理性。总统府也强调,这次事件已“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应“立刻补救、停止打压”。

国台办“沟通不够”回应

据新华网今日(27日)消息,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在应询评论东京影展风波事件上表示,东京影展出现的风波可能是当事各方沟通不够所致,由此引发的状况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相信这件事不会影响两岸电影界今后的合作和交流。

关于如何看待今后台湾参加影展等国际文化活动问题,杨毅说,我们总的想法是,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双方应在涉外事务中避免内耗,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台湾国民党立委赖士葆26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曾指,东京影展大陆代表团团长江平的谈话不一定是单一事件,有可能是在和大陆官方唱黑白脸。

“笑脸加小刀”策略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筹备处助理研究员徐斯俭评论说:这说明马(英九)政府与北京政府之间所谓的默契事实上是蛮脆弱的,所谓的共识真的是很薄弱,一点都碰不得,稍微一碰一下就破掉。”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江平是中国官方人物,更是文宣部很重要的人,所以,不一定是单一事件。bbc中文网消息,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表示,中共对台湾主权的打压从来不会松手。台湾中国时报在一篇报导中说,不少人怀疑东京影展事件是中国的“两手策略”,“一面在谈判桌上摆笑脸,一面在国际影展戳小刀”。

东京影展事务局局长都岛信成向台湾代表团致歉,并表示,台湾长期以台湾的名称参加东京影展,事务局不会要求台湾代表团改变名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