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速度!简阳市长被免一周复出(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0-2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简阳市长段成武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简阳市长段成武因违法批地被免职,戏剧性的是,受到“处分”的他“因祸得福”,一周后随即被资阳市人大任命为资阳市财政局局长。这种官员免职后闪电式复出的现象引起各界关注。许多评论指出,免职不过是面对舆论压力的“虚晃一枪”罢了。

被免职后 转身异地升官

据人民网27日消息,本月1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通报了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包括四川省简阳市政府违法批地案。通报中指出,2008年至2009年间,简阳市政府先后4次以政府常务会议形式,决定将三岔湖周边20宗共6204.47亩土地出让用于旅游、商住开发,其中集体土地4659.91亩(耕地1498.62亩)。这批土地被国土部成都督察局认为批地程序违法,简阳市所属的地级市资阳市也给出了一份颇为严厉的罚单:简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成武警告处分,调离市长岗位;此外,包括一名副市长和国土局局长在内的多名官员被给予纪律处分。

然而,短短一周之后,资阳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随即通过了段成武为资阳市财政局局长的任命。段成武迅速转换角色,成为地级市要害部门一把手,其仕途似乎不受违法批地事件的影响。

官员的“休假期”短了 复出速度更快了

段成武被免闪电复出的案例引发关注。近年来,中共不少因错被免职的官员复出,担任同级,甚至更高级别的党政职务。最明显的是原国家质检局长李长江,因为三鹿毒奶粉事件被免职后,复出任命为全国“打黄扫非”领导小组负责人。其它如:触目惊心的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发生后两年多时间,多名被撤职的官员重履新职;影响恶劣的“黑砖窑虐童事件”发生后一年多时间,被撤职的临汾市洪洞县原副县长王振俊早已再次担任该县县长助理一职;震惊全国的“6•28瓮安事件”发生大半年后,被撤销职务的原县委书记王勤悄悄地“复出”,调任黔南州财政局当副局长等等。

据文汇报消息,四川泸州市龙马潭区交通局前党委书记、局长谢林因两年不交停车费,并涉嫌辱骂和殴打负责物管的六旬老汉一事被媒体披露后,8月5日,龙马潭区纪委给予谢林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免去其交通局党委书记职务;按干部任免程序提交区人大,免去其交通局长职务。7日,被免职的谢林到泸州市经济开发区管理中心报到;10日,谢林正式任职,职务是办公室副主任。短短三天,一位问题官员就再次履新。新京报白烁评论:“看来,被撤职官员的“休假期”越来越短,复出的速度越来越快。”

免职名存实亡 只为缓解舆论压力

白烁表示:“免职、撤职如果成了问题官员的一个‘强制性假期’,那无疑宣告官员问责制的名存实亡。”地听天歌在博文中写道:“免职不是问责,而是党政官员职务变动的一种任免程序。它对有无违法违纪行为的官员都适用,尽管免职、停职可以作为问责措施。如果不追究违法违纪责任,仅对官员作出免职的处理,那么,这样的免职如同放假离岗,对其级别、工资待遇和工作并无实质影响,也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被免职的官员随时都可以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任职,他们并不认为有什么过错和违法违纪。”

地听天歌进一步说到:“目前政府对一些滥用职权不作为和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违纪官员,不是依法依纪给予相应的处分和处罚,而是以免职来代替,事后异地任职甚至提拔,比没免职时还好。一些地方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这样能“保护干部”,既能使违法违纪的官员免受党纪政纪处分、免受法律责任的追究,又能有效应对群体性事件,缓解舆论压力,使事态平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