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蓄水问题超预期 部分河段崩岸(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0-29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月13日安徽长江天然洲曾发生崩岸


今年9月13日安徽长江天然洲崩岸120米21间房屋沉江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三峡水库于26日上午达到175米蓄水目标,这次首次蓄水,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泥沙淤积情况严重 部分河段发生崩岸

据长江日报27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表示,泥沙淤积是三峡工程设计建设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昨日三峡工程首次蓄水至175米后,郑守仁表示:三峡库区泥沙淤积大大好于预期。郑守仁承认,由于三峡蓄水后清水下泄,对坝下河道冲刷的严重程度超出预期,部分河段发生崩岸等险情。

重庆永川网友评论:“才蓄水一天就泥沙淤积大大好于预期,下结论也太不严肃、也太早了点吧。光是沿江清理飘浮物每天便可上万吨,三峡的隐患世人将见证。”

而重庆航道局航道处主任闻光华10月25日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了他掌握的三峡库区的泥沙淤积情况:“淤积泥沙厚度最厚的河段在三峡大坝前,其泥沙淤积厚度已经达到50米左右。”由于泥沙淤积,重庆市江北嘴江面已经将航道向对岸推进了80米,忠县的烂泥湾河段淤积泥沙更长高26米之多,将航道向江心推移了200多米。

“175米”制造更多问题

三峡水库于26日上午达到175米蓄水目标,这次试验性蓄水,除诱发了滑坡等地质灾害外,由于水流缓了,上游来的泥沙及垃圾淤积在库底的问题更为严重,库区疏浚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三峡30米落差的“消落带”是世界大坝中最大的,全球著名的巴西伊泰普水电站消落带仅1米高。长江水利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描述道:“三峡水库每年从145米蓄水至175米,再消落回145米,所产生的30米消落相当于百年一遇的长江洪水。换句话说,过去100年才遭遇一次的30米水位消落,现在变成了一年一次。对库岸边坡的考验就可想而知了。”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愿军介绍,三峡库区水位每年在145米至175米之间周期性调节,岸坡中的大量古滑坡体及新滑坡体将加剧。前不久在巫山望峡危岩滑坡体发生的滑坡,虽然官方称滑坡与三峡蓄水没有直接关系,但大量强震的调查已经证明“地震活动、断裂活动和滑坡活动的时间周期存在吻合关系”。

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表示,伴随“消落带”的产生而出现的生态环境恶化与地质灾害是世界性难题。

最大单拱桥成航道“隐患”

此次蓄水,重庆市万州区的万县长江大桥是亚洲最大的单拱桥,亦是三峡库区长江航道上的“隐患”。万县长江大桥建于1997年,桥拱净跨420米,当时桥面距江面高140米。蓄水175米后,拱桥下的宽度变为240米,实际有效航道只有80米,拱桥的最高点距离水面只有30多米,稍微高一点的船都必须放倒桅杆,才能顺利“低头”穿行。目前,该桥的两侧桥墩已经在水下大致十几米,拱桥的两侧已经有一段浸泡在江水里。闻光华说,由于拱桥在设计上主要考虑的是桥面的承重力,但桥身的侧向防撞击是非常脆弱的,一旦有风,几百吨或者上千吨的船只就很难控制住船身,碰撞该桥,后果不堪设想。

问题丛生蓄水两度“刹车”

长期关注三峡工程的德国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博士撰文,在08年三峡蓄水试验中,中国国务院两度“踩刹车”:第一次是2008年10月7日,原因是三峡蓄水使长江下泄流量变小,致使下游的荆州、宜昌河段水位过低,船只搁浅,航运受到影响。

而 同年的11月4日,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72.3米,离预定的175米设计水位只有两米多的时候,中国国务院再度下达停止蓄水的命令,主要原因却在于上游的 重庆主城区部分地区被淹,而这又是当年主管水利的钱正英向四川保证过“不会发生”的事。重庆公安部门11月18日曾为此发出紧急通告,要求交警严密监控水 淹道路情况,以及蓄水后可能造成的路基坍塌、滑坡等问题。在这次三峡蓄水试验中也出现了地震、岩崩、库岸开裂等地质灾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