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政改 发出明确信号(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0-3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常委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自由亚洲电台27日消息,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发表专文,题为《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该文透露中国政改之日遥遥无期。

《人民日报》批政改

据明报消息,《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为郑青原的文章,提出推进政改要“沿正确的政治方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他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所作系列解读文章的第3篇,前面两篇都是谈十二五和经济问题,而这篇却开宗明义谈政改。从中央电视台前晚在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以2分多钟的长度播读该文,可见该文的来头不小,揭示了中共高层对政改的否定态度。

文章对中国的政改提出了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循序渐进。重申“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体制模式,搞多党轮流执政和三权鼎立那一套”,最后的结论就是:走自己的路。

“中共不可能启动合乎普世价值的政改”

面对《人民日报》批驳政改的文章,著名评论员孙嘉业认为,这对海内外对中共政改曾经抱有幻想的人士,可谓是兜头一盆冷水,从温家宝今年以来反复强调推进政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的接班地位等背景来看,这篇文章绝不是简单的老调重弹,更是对未来中国政治走向的发出明确信号,中共绝不可能启动合乎普世价值的政改。

《人民日报》论述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不容改变的前提下进行。然而,旅居美国的何清涟女士读遍最近几个月来海内外有关中国政改的文章和报导之后并没有“读”出中国共产党要政改的迹象。于是,何清涟发表文章表示,期盼中国出现政治体制改革那只是“云端之上的梦幻”。

为此,陈永苗律师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谓政治体制改革一开始就是蹩脚。《人民日报》不管是3次论还是30论呢,它本身的引导舆论的作用已经丧失。所有的共产党从中央政治局里出来的声明它都是表明自己要坚持党的领导。不会搞政治体制改革,即使将来十年它还是会这样的表白的。就我们所谓的政改就是改掉党的领导,那你在党的领导之下怎么可能搞政改呢?”

“共产党无‘诚意’、‘胆量’和‘资格’”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指出,从这篇文章中,我们看不到丝毫“诚意”。比如如果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就必须有言论和新闻自由为前提;要实现“依法执政”就必须以“司法独立”为前提。但是如何实现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官方只字未提。

章天亮指出中共政改也无“胆量”。他说:“有许多人一直抱着中共政改的幻想,希望中共突然一夜从良。这些人也许只看到了中国的许多社会问题,却没有看到这些社会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共产党的领导”。换句话说,中共是这一切社会罪恶的总根源,而且血债累累。早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胡耀邦就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如果人民知道了我们共产党干的这些事,他们就会起来推翻我们了。而今又过去三十年,中共的血债更还不起了,它就更恐惧人民知道和清算它的罪行。”

他同时认为,中共无改革“资格”。他说:“就是中共有没有道义上的资格来进行政治改革。我觉得我们考虑问题不能仅仅从政治层面出发,而要从道德层面出发。面对中共,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这样一个杀了八千万中国人的邪教组织,不伏法受诛,天理难容。所以,中共不想、不敢、也没有资格来改革,罪恶太大、机会早就过去了。只有民众丢掉对中共的幻想,加入‘三退’解体中共的行列,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