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高教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软肋?

作者:刘孟奇 发表:2010-11-01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在10月25日刊登了两篇跟中国教育有关的新闻分析与评论文章,而且两篇文章形成很有意思的对比。新闻分析文章的标题是“中国私人教育集团赴美上市”。其中指出,欧美投资者对于从中国补习教育市场中牟利极有兴趣。这个市场在2008年时的规模已经超过800亿人民币,而且预估到了2013年,将会接近1300亿人民币。因此几家大的中国私人教育集团最近纷纷在纽约证交所与纳斯达克上市,并且上市之后股价狂飙。

另外一篇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的标题则是“教育:中国经济上行的硬伤”。这篇文章指出,很多人喜欢把现在的中国与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相比,认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正开启一条通向现代高科技经济未来的坦途。但是这两者其实有一个相当明显的不同,就是高等教育。

日本从19世纪末开始教育改革,到了20世纪60年代时,已经建立起水准相当整齐的大学教育体系,也为其后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相较之下,中国大学体系目前能培养出来的合格工程师数量太少。不只于此,许多新进毕业的大学生,薪资水平甚至不及技能不高的农民工。

把这两篇文章合起来看,感觉相当讽刺。在中国教育市场的一端,是众多家长辛辛苦苦挣钱攒钱,花大把钞票在课后辅导上面,无非是希望子女能够接受大学教育,出人头地。而中国家长在补习教育上花钱不手软的情形,甚至到了欧美投资人都来分一杯羹的地步。在这个“财源滚滚”的教育市场另一端,却是家长花了大钱以后,并没得到应得的教育品质。也难怪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明言:中国的“教育系统令人遗憾地辜负了为教育子女辛苦攒钱的家长的期望,也辜负了整个中国经济的期望。”

为什么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品质令人失望?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问题出在中国的大学领导被共产党箝制,也因此受到共产党官僚习气与造假文化的高度污染。这篇评论文章引述江学勤在ChinaPower一书当中的观点:“只要共产党还把持大学,它们就会继续沦为政治官僚机构。在那里,教授们更关心是为某些官僚的议程服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欺诈“不是什么问题”。”

或许我们可以简洁地总结中国当今的教育问题症结所在:“没有共产党,才有新教育;有了新教育,就有新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