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胎教的神奇作用(图)

发表:2010-11-02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胎教在古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而现代有一些人却忽略了胎教,也有的人是对胎教不了解,做法不是那么的正确。胎教是真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的,有些效果是你想不到的。但是如果做的不正确,不但不能起到胎教的作用,反而起到对胎儿伤害的副作用。

奇怪的饮食偏好

讲述人:Cidy

宝宝:3岁10个月

这个“神奇故事”中的主人公洋洋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小家伙聪明伶俐,是不是当初妈妈Cidy所做的胎教功课的作用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妈妈可以确定,就是洋洋目前的饮食偏好,完全是自己孕期的“拷备版”。

“不喜欢蔬菜,讨厌姜葱蒜味,尤其喜欢吃方便面……这跟我怀孕时的口味一模一样。一开始,我以为小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很正常,因为大多数的孩子都讨厌绿叶菜,这并不稀奇;后来,我逐渐发现,洋洋对姜葱蒜的味道很敏感,无论放得怎样的少,吃到嘴里都会吐出来,所以他的菜都是另外做的。怀孕时,我也很受不了菜里放姜葱蒜。

最最令我诧异的是,洋洋特别喜欢吃方便面,如果说不喜欢吃蔬菜、讨厌姜葱蒜味可能是家庭饮食习惯所致,又或者是遗传的原因,那么洋洋喜欢吃方便面,一定是在孕期跟我‘学’的。孕初期那会儿我吐得都快麻木了,除了方便面能吃下一点,其他都不想吃。现在,看着孩子这不爱吃,那不喜欢,我真有点‘后悔’了。如果不是我怀孕时那样挑食,也许洋洋现在的饮食习惯不会这样让我头痛。”

想不到吧!孕期的饮食偏好很可能决定孩子今后的饮食口味。根据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表明,妊娠3个月的时候,“胎宝宝”舌头上的味蕾已开始长出,味觉在一定程度上就已经形成了,而孕妈妈孕期的饮食会给胎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会左右胎宝宝长大后对食物的选择和接受程度。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准妈妈在孕期的饮食偏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出生后的口味选择。

做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在实验中发现,胎宝宝能通过子宫“品尝”到食物的味道。不仅如此,科学家们还发现,胎宝宝除了能“品尝”到食物的味道外,他们还有超强的记忆力,通过在子宫内的“品尝”,胎宝宝熟悉妈妈曾吃过的食物味道。

为此,科学家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让一些孕妇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定时服用胡萝卜汁;另外一些孕妇分娩后服用。结果发现:那些在出生前就“接触”过胡萝卜汁的宝宝,不仅能顺利接受这种食物,并且表现出喜欢的倾向;但对于那些出生前没有“接触”过胡萝卜汁的婴儿来说,显然他们对这种食物不太喜欢。

从实验当中,科学家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宝宝熟悉母亲曾吃过的食物味道,宝宝由此获得了这样的信息――什么食物是安全的,什么食物是可食用的。

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体系。婴儿在出生前首先在羊水中“认识”这种味道,然后在母乳中得到,最后在餐桌前首次食用。在羊水或母乳中对食物味道的体验,可能有助于孩子断奶后对这种食品的接受程度。

科学家们的发现,对偏食的孩子有了新的解释,当然,也不可忽视遗传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这个发现同时也带给我们新的启示:最为本质的胎教,不是语言,不是音乐,或许就是准妈妈日常生活的习惯,这种习惯对胎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Pregnancy建议:

营养胎教的目的,不仅仅是保证孕妈妈孕期健康,让“宝宝”顺利成长;另外,最关键的也是给胎儿做一个“好榜样”。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维生素B,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

●粗粮也很重要。不少孕妈妈觉得粗粮不如细粮好吃,其实,粗粮中所含各种微量元素是孕妈妈此时最需要的。

●脂肪不可少。脂肪是爱美女性的天敌,可对于孕妈妈来说,“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大脑发育都离不开它的参与,但建议尽可能食用有利于健康的脂类食品,如豆油、花生油、橄榄油等等。

神奇的爸爸胎教

讲述人:Kity

宝宝:27个月

“老公是个很细致的人,孕期,生活上的许多事情都是他提醒我,应该是一个很合格的准爸爸。

他平时工作很忙,但是对于胎教这件事,却从来含糊,很难得。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没有必要天天对着肚皮说话,讲故事,但是老公却不这样认为,常对我说,多和‘宝宝’说说话,出生以后,他就能很快认识我们了……当初,我还把他的话当作一个笑谈,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但宝宝出生后,这种不可能却真真变成了可能。

灵灵出生后,跟爸爸的关系一直很好。小毛头的时候,别人叫她的名字,她都没什么太大的反映,但只要一听到老公说话的声音,两只小眼睛,就会“滴哩咕碌”寻着声音找人,真的很神奇。

现在,父女俩的关系特别好,虽然平时老公出差时间比较多,只有周末才跟我们待在一起,但只要爸爸的身影一在门口出现,小家伙就高兴得不行。人家都说,不常跟孩子一起,孩子会不亲大人,可我们家这个却是个例外。”

Pregnancy建议:

准爸爸们除了要让怀孕的妻子快乐起来外,还要积极地参与对宝宝的胎教活动。准爸爸可以与妻子一起进行的胎教活动有:

●语言胎教:每天固定时间摸着妻子的肚子和宝宝打招呼,说童话故事或念儿歌给他(她)听,或者跟胎宝宝讲讲这天发生的有趣的事情等,这些都对胎宝宝的脑部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抚摩胎教:孕妈妈平卧在床上或者坐在较宽大的椅子上,全身放松。准爸爸将双手手指放在妻子的腹部,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随着音乐轻轻触摸胎儿,每次5~10分钟。

关于音乐天赋

讲述人:罗林

宝宝:4岁

不少孕妈妈很难说得清楚胎教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但是,这种“神奇”却又是显而易见的。

“客观评价,我和老公都不具有音乐的天赋。怀孕的时候,老公买了好多音乐CD,有专门的胎教音乐,莫扎特、钢琴曲、吉他曲,还有儿歌什么的,每天都听。我很喜欢听那盘儿歌,节奏明快活泼,加上其他的古典音乐太高深,听也听不懂,于是翻来覆去老听那盘儿歌。

儿子出生后,有时候不明原因的哭闹,只要将他以前‘听过’的CD一放,小家伙就立马安静下来,这样的方法,我俩每次都屡试不爽。等他逐渐长大,我们又发现,他的节奏和音准都比爹妈强得多,幼儿园老师建议我们给儿子报个音乐兴趣班,让孩子学一门乐器。”

Pregnancy建议:

好的胎教音乐能改善孕妈妈不良的情绪,产生美好的心境,并把这种信息传递给胎宝宝。

胎教音乐有两种,一种是给孕妈妈听的,优美、安静,以E调和C调为主;另一种是给胎宝宝听的,轻松、活泼、明快,以C调为主。

从怀孕开始到分娩,孕妈妈可采用室内播放和耳机聆听的方式欣赏音乐。欣赏时,心情保持愉快,随着乐曲的展开,孕妈妈还要加入丰富的想象,在脑海中浮现各种美好事物。

这是欣赏音乐的最佳状态,并通过神经系统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胎宝宝,让他也能一起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美感。

我国古人对胎教有不少详尽准确的记载。

◆胎教之说秦汉时就有“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能以胎教”的论述。

◆西汉刘向的《烈女卷》中讲到:“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跛,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馨诵诗书,道正色。”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父母者…”

◆《医心方?求子》中的胎教之道记述的更为详尽:“凡女子怀孕之后,须行善事,勿视恶声,勿听恶语,省淫语,勿咒诅,勿骂詈,勿惊恐,勿劳倦,勿妄语,勿忧愁,勿食生冷醋滑热食,勿乘车马,勿登高,勿临深,勿下坂,勿急行,勿服饵,勿针灸,皆须端心正念,常听经书,遂今男女,如是聪明,智慧,忠真,贞良,所谓胎教是也。”书中还建议:“弹琴瑟,调心神,和情性,节嗜欲,庶事清净。”

以上胎教之法是古人经验的总结,对我们现代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胎教不是“教育”,却比教育有着更神奇的作用。胎教的神奇不在于你的刻意教导,而是在潜移默化中让“宝宝”感受你的榜样和教育作用。
 

来源:瑞丽女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