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版宇宙大爆炸即将被制造(组图)

发表:2010-11-05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设计用于令铅离子对撞的ALICE实验模拟图

英国伯明翰大学科学家戴维·埃文斯博士将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最新实验

据国外媒体报导,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项目科学家正准备创造迷你版“宇宙大爆炸”——一个温度为太阳核心温度100万倍的小火球。

自2009年以来,大型强子对撞机一直在令质子对撞,试图揭开物质的基本特性。如今,大型强子对撞机将转而让铅离子进行对撞。这次实验定于11 月初拉开帷幕,持续四周时间。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建在法国与瑞士边境地下一条27公里长的环形隧道内,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负责管理。

大型强子对撞机由四次不同实验组成,其中,ALICE实验专门为铅离子对撞所设计。这些对撞实验的目标是揭示大爆炸后宇宙的最初形态。高能撞击质子旨在揭示其他物理学谜团,比如发现行踪诡异的希格斯玻色子,以及诸如超对称性等新物理学原理的线索。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 (James Gillies)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除了ALICE,ATLAS和“紧凑μ子螺线管”(CMS)实验也是暂时撞击离子。

吉利斯表示,这些实验可以让科学家对137亿年前大爆炸后宇宙的状况有所瞭解。他们还寻求揭示一个非常稠密的能量球爆炸产生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宇宙后的瞬间状况。科学家认为,在宇宙形成之时,应该存在一种特殊的物质状态,一种不同于现在形成宇宙的物质状态。

吉利斯说:“物质以不同的状态存在:以水这样的物质为例,如果将它放进冰箱里冷冻,它变成了固态,如果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又变成了液态,如果将它放进水壶,则又变成了气态。这全都是同一种物质,只不过处于不同的物质状态,如果将物质送进实验室,你可以从原子中分离电子,获得称为等离子体的物质状态。”

不过,在宇宙形成之初,可能还存在另一种物质状态,物理学家将这种物质称为是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吉利斯解释说:“在这种物质状态下,你可以有效融化今天构成原子的核物质,将里面的东西释放出来,即夸克和胶子。”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科学家可以重建这种物质状态,并对其进行研究,他们或许能获得“它如何演变为可以构成你和我的那类物质”的重要线索。

英国伯明翰大学科学家戴维·埃文斯博士将参与这次实验。他说:“虽然小火球仅存在瞬间,但温度将超过10万亿度,是太阳核心温度的100万倍。在这一温度范围内,连构成原子核的质子和中子都会融化,产生炽热而稠密的‘夸克与胶子汤’。”埃文斯表示,ALICE实验旨在创造的温度和密度,将是有史以来在实验中生成的最高温度和密度。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