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遗毒 访民被政府开“万人大会”(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1-0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定梅(左)、乔转丽一直留着两人在大会上被民警押着的照片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新京报8日消息,两名陕西农民进京上访后,被县政府组织安排的警员押着胳膊,在广场上接受万人“公开处理”大会。网民惊呼:“文革再现!”

上访却被遣返 农民遭公安警告与拘留

陕西农民段定梅因征地补偿纠纷,曾将村组起诉至法院。她认为官司过程有问题,于是自己写材料,并于今年2月到北京上访。另一名农民乔转丽,则因与富平县法院存在建筑采光权等纠纷,2008年时曾两次上访,今年2月是她展开第三度赴京。

在北京递交了上访材料后,两人于3月4日被北京警方移交渭南警方。4名工作人员连夜将她们遣返回乡。而3月5日清晨,二人被“接访车”带到了富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做完询问笔录后,段定梅被“警告”,乔转丽则因重访被处行政拘留十日。随后,她们被告知暂时不能回家,先在办公室等着。

被押着受批万人大会 文革再现?!

3月5日近12时,段、乔二人被警方通知,下午要开一个会。此刻,县政府广场上已有一两百人等着看这个会,段定梅的丈夫李志民也在其中。下午约1点,县政府广场开始布置会场,设了“主席台”,扯起了横幅:“富平县涉访违法行为公开处理大会”。李志民碰到了两名村组干部,他问能否设法阻止大会,得到的回答却是“这是县领导安排的”。

近下午2时,段定梅与乔转丽被带上警车。民警提醒她俩“不得申辩、不准说话,否则会很难堪”。乔转丽回忆,“他们(民警)说,县领导安排的,他们也没办法”。车门打开,离主席台约100米,二人被民警押着胳膊走过这段路。

这时候,广场上聚满了人。据广场附近理发店老板估计,当时围观者有近万人,多是路人。李志民则估计有1万四千人。

村干部:“明知县政府在瞎搞,但我们不敢说”

下午2时,公开处理大会开始。主席台上坐了副县长以及县政法委、县法院领导。台下是富平各单位、乡镇村组的干部们,外圈则都是围观群众。两人被押着胳臂,站在主席台前,面向群众。

据李志民回忆,当天的大会,由县法院院长宣布开始,由政法委书记宣读两人“违法上访的案情”,公安局副局长宣读行政警告决定。李志民说,大会持续了近40分钟。官员们宣读完各种材料后,摄像机、照相机围住段定梅、乔转丽一顿猛拍。

公开处理大会结束后,民警再将二人押上车,到看守所门口才放了段定梅。乔转丽则被执行拘留。一名富平县的村干部透露,3月5日当天县里通知了各乡镇、各村组的干部去开会。他说“明知县政府在瞎搞,但我们不敢说”。

纪检委组长:“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

从3月5日起,富平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处理大会的新闻。3月8日,段定梅在朋友提醒下看了电视,次日,她立即去了省信访办,要求停播。后来“新闻”才停播。牛蹄新组两名村民说,他们是看电视后,“才知道段定梅受了这么大委屈”。

在富平法院网上,关于“涉访违法行为公开处理大会”目前仍有文章保存。在一篇名为《富平县法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具体做法》的文章中,写着“针对个别上访户的违法上访和无理缠访,县法院及时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取得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适时召开涉访违法行为处理大会……。”

8月5日下午,富平县政法委副书记任继文称,公开处理大会是由富平县“社会突出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集体研究后给出的处理方案。富平县法院信访办主任刘银学、纪检组组长高建峰称,富平是“上访重灾区”。难免会使用一些“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他说:“本来还想劳教她们呢。”

身心受到极大伤害,期待“恢复名誉”

据李志民介绍,公开处理大会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他说,开完大会那几天,段定梅夜里无法入睡,躺着时会突然浑身哆嗦。乔转丽称自己“上大会”后,一家人整天唉声叹气,不大说话。她说,曾经陆续有人给大儿子介绍对象,大会后再没人上门了。在西安上学的小儿子劝她别再上访,说同学们听说处理大会的事后,都在问他,“你妈妈做了什么事情啊?”

段定梅和乔转丽一直希望能“恢复名誉”。4月,她俩分别向富平县公安局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希望撤销3月4日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5月底、6月初,乔转丽、段定梅分别收到决定书,申请被驳回。段定梅开始时不想打官司。5月20日,她曾赴京,咨询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两家单位均回复,富平县这一处理方式涉嫌严重侵犯公民名誉权。

北京律师周泽听了段定梅、乔转丽的经历后提出,无论她们是否违法上访,富平县“公开处理大会”都已涉嫌损害公民人格尊严,当事人可起诉县政府侵犯名誉权。

9月14日,段定梅和乔转丽向渭南市公安局再次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至今无结果。“没有一个人向我们解释”段定梅说道,“他们一点悔意都没有。”11月7日,段定梅、乔转丽她们还在商量着怎么讨个说法。

乔转丽盼着,有一天,县里会给她俩专门开一个公开道歉会,也要有上万人参加,得在电视台连着播,“起码得10天”。

关于两位访民的遭遇,目击大会的理发店老板表示:“现在又不是‘文革’,哪怕上访户违法了,这也严重侵害了人家名誉。”网友们更高声挞伐:“这样的政府肯定存在问题,要么为什么如此害怕上访?”、“这就是典型的文革再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