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曝“水军” 钳制网民先兆?(图)

作者:叶修 发表:2010-11-10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据腾讯新闻报导,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11月7日晚间播出的节目“揭秘网络推广”,揭露互联网上舆论方向背后推手──网络推广公司的水军,及其操弄手法。此举被认为可能是政府将以处理这些网络黑社会之名,打击民众网络言论自由,行封锁民意之实。

据CCTV报导,近年来,网络推广公司藉著互联网强大的讯息流通力量,从事各种行销宣传和推广工作。他们打压委托人的同业竞争产品,并在短时间内通过大量的网络口碑相传,大幅拉升委托人品牌的关注度。这些公司提供各种服务,主要的手法都是“推”、“打”、“删”,在炒作一个公司知名度的同时,提供网络打手在互联网上打击竞争对手的形象、栽赃陷害,用在政治及控制社会舆论等方面上亦然如此。

某网络推广公司业务人员向央视记者表示,这两年,网络红人基本上没有特别正常的人,被炒作者的真实相貌、真实背景完全不重要,只要愿意暴露隐私,一切都不成问题。首先,靠负面事情炒知名度,待一定程度后,再展开第二阶段的“拨乱反正”,将形象扳正过来;接着,通过另一人“很真实地”描述出他的背景,当然有一部分是杜撰的,在一般情况下,同情的线民会特别多,他的负面形象基本上没了。

这些网络推广公司都称自己可以“成功引导互联网上的舆论导向”,某网络推广公司业务人员说:听他们操纵的人员可能有几万人,全国各地都有,他们发一条帖子挣两三毛钱,一天很多条,挣十几块钱、二十几块钱。他们通过各种手法几乎控制国内所有的主流论坛和大量的网络水军,因而操纵舆论。

除了炒作和打压,不少网络推广公司还推出了一项业务“危机公关”,就是专门帮助企业或者是个人删除网络上的负面资讯,根据公关难易程度,删帖的费用不一样,价格低的有2000元一条,而价格高的达到了每条5000元。某网络公司业务员说:“我们想让它没了就没了”,“很少有删不了的”,“每个编辑都会删帖,我认识一个编辑,去年单删帖收入不低于七十万”。

这则新闻在央视播出后,有网民提出质疑:“当事人已经犯法了,为啥政府不处理,只报道?”许多网民认为,未来政府要封锁哪些言论,可能冠上其为水军之由。吉林市网友“大龙”对此忧虑的指出:“老百姓能说话的地方就剩网络了,如果网络上充斥大量的水军。政府就可以以抑制水军为名,阻挡任何他们认为是水军的言论。”“广大的线民也不要为了五毛,出卖自己。挣点干净钱,给自己留条说话的管道。我自己就是要饭也不当水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