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尴尬的“中秘”(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1-10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群中的“中秘”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路透社中国首席记者林洸耀8日撰写的《记者节谈“中秘”》一文,为中国新闻界投入震撼弹!

记者不是记者 只是“中秘”

该文指出,“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随着经济实力迅速提升,这早已不是新闻。而中国希望借助新华社、央视等官方媒体的力量增强自己的软实力、改善国际形象,以获得更多国际话语权,这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人忽视了一个极其微小但又具有相当力量的群体。”那就是“记者”。

不过,虽叫“记者”,实际上“记者节”这个节日让他们尴尬不已!林洸耀文中表示,“你叫他们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叫他们记者。你可以叫他们助理,或者翻译,还可以叫他们研究员,甚至分析师…。但在中国政府眼里,他们只是‘中秘’——中方秘书。他们是外国常驻中国媒体机构的中方雇员,负责新闻调研、采访、协调、翻译等工作。”

政府的态度决定了外媒对中秘的忽视

文章中还提到,“这些中国雇员在现实中,常常处于‘爹不疼,娘不爱’的境地。在多数外国媒体内,他们与外国记者相比矮人一等。因为不能名正言顺担任记者,中国雇员对报导的影响往往是有限的。大部份中国雇员在外国媒体中的职位也往往一成不变,难以通过才干与经验的增长而获得被提拔的机会。而中国政府也并不信任这群人,也许是认为有他们参与的报导往往太过“负面”,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一位原中秘记者谈到,“干中秘3年多了,一直都有‘二等公民’的感觉。最讽刺的是,给我这种‘二等公民’的感觉的不是任职的外国媒体和外国老板,而是我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的祖国和自己的同胞。一条不允许中国人在外国媒体任记者的规定限制了我们职业的发展,注定了我们‘小二’的地位。平时一有比较敏感的新闻,第一个遭殃的就是我们这些被自己国家限制、没有多少话语权的‘孤儿’——‘汉奸’、 ‘卖国贼’等都往我们头上扣。其实我们何其无辜?中国政府对待我们的态度注定了外煤对我们的忽视。你想想,你亲爹妈都拿你不当回事儿,你还指望别人拿你当宝、委以重任?最讽刺的是,这个圈子里随手一抓都是从海外‘镀了层金’回来的、国内一流大学毕业的。没进这行之前,都是国家急切渴望的人才;进了这行之后,就成了国家转眼忽视的废才。哎~~,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翻身当‘掌柜’,不再当‘二等公民’了 呢?爱不了、恨不得——这在自己国家当二等公民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啊!”

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渴求拥有主流话语权

林洸耀指出,中国政府希望中国媒体在国际上拥有主流话语权,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要想成为国际主流媒体,媒体本身需要具备一定的可信度。

网友评论道:“如果真的想进步的话,何必害怕不同的声音呢!”网友“Selina”说:“中共不照规矩玩儿,自己乱改规矩,就有本事亏待自己人,还成天把‘逐步转变’、‘中国特色’放嘴边!”

媒体及记者缺一件‘法律外衣’

一名记者表示,“其实,对一名有正义感和职业操守的记者来说,身体的透支不是最可怕的,来自于资本的傲慢与霸道,则让他们沮丧和黯然。众所周知,今年7月,记者仇子明因报导某上市公司的一些‘秘史’而惹祸上身,遭网上通缉。它让我们窥见了记者令人担忧的职业‘生态’环境以及资本的强大、资本与权力在媾和之后的强悍。”

记者“77au”发帖:“今天是记者节,让我们为记者的权利‘振臂’!让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免于恐惧’,法治必须跟进,媒体及记者还缺一件‘法律外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