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峰会面临世界货币大战(图)

发表:2010-11-1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尔的二十国峰会将面临货币汇率争坳

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四(11月11日)将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预计本次峰会将关注汇率、贸易失衡、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帮助贫困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

而这些问题主要问题都与中国有直接关系。

在汇率问题上,美国过去相当一段时间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认为中国人为压低汇率为自身的出口获得不公平的好处。

但是中国对此坚决加以否认,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在持续上升。在G20峰会前人民币兑美国汇率再创历史新高,被认为是中国献给本次峰会的“薄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前往参加峰会之前接受韩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并以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他同时还继续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美国的批评,说“中国将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会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别人。”

据报道,会议之前在成员国讨论的公报内容涉及汇率,但是并没有具体提及任何国家。
失衡

由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仍然没有起色,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该政策即是美联储通过买入债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提速。

经济学家阿尔维德·萨布拉曼尼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一政策使市场美元泛滥,有些进入国际市场。因此货币战的实质是美国希望美元贬值,而中国努力阻止美元贬值的同时保持自身货币的低值”。

他说,中美两个国家都希望扩大出口,要么像美国那样以出口摆脱经济衰退,或者像中国那样借出口获得高增长。

本次峰会上,各国之间将如何合作应对美国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前瞻

G20是由八国集团、欧盟以及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太洋洲20国的国家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会议上创始的。

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共同认为,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面临的危机,于是召开了G20(二十国集团)峰会。

有分析认为,如果本次的第五次峰会在汇率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除了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几个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全球经济仍将停滞不前。

而峰会的成果也将直接影响G20未来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峰会之前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目前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合作发挥着最高论坛的作用,应该发展成为经济危机后的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

会议前夕,法国有评论文章警告说,“世界大战一触即发,不是核战争,而是货币战争,如果G20不能控制它的爆发,它将有很大的破坏后果。”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