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的公益教育(组图)

发表:2010-11-1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听到媒体评论中国的富人缺乏公益心,不像国外的富人那样热心于公益事业。到了美国,我才发现,这种公益心并不是品行的问题,而是从小培养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不远离公益行为的生活习惯。进入十月份,MaST的校务运转一切走上正轨,公益活动也逐渐频繁起来,成为了美国孩子学校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举个例子,学校里面有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出售衣服、笔、水壶等带有学校标志的物品,里面所有商品的收入都会作为学校体育项目的发展基金。每逢周二、周四,小学部的学生都会从家带一元、两元钱,买一些纪念品商店的小玩意,既是学会独立选择、算账的一部分,也是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相似的还有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的spirit day,学生全部穿一件带有学校标志的T恤衫和牛仔裤来上课,但制服不是白白脱掉的,每人要为此捐一元钱(老师也要换装,但是要捐两元)。虽然频繁的这类活动总让我感觉有乱收费的嫌疑,但是美国孩子和同事从未抱怨过——他们早已习惯规律性地为学校的发展捐款,感觉这是作为学校一份子应该做的事情。

除了学校内部的公益事业,孩子们还涉足环保、禁毒、健康等其它领域的公益行为。十月份的一天,突然收通知:明天全校穿牛仔裤。我很迷惑,忙问同办公室的西语老师是怎么回事,她告诉我,明天各大学校、公司统一着装牛仔裤是为了提升公众对于乳腺癌的关注,大家还要每人捐款五元,然后得到一个象征防治乳腺癌的粉红丝带胸针戴上。果然,第二天所有人都穿上了牛仔裤,戴上了粉红胸针。有一个中学生还把头发都染成了粉红色,告诉我:“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公众对乳腺癌的关注程度。”——是的,这里的孩子都很相信自己的力量很大,自己的意见很重要,从不认为自己作为个人很渺小。

上周,来上中文课的三年级小朋友告诉我,他们中午看了一部小孩吸毒的电影。第二天,我看到了他们的教室外墙上挂起了一副“宣言”,上面写着:“Mast远离毒品宣言——我宣誓,我要在学校认真学习;我宣誓,我要让世界变成更美好的地方,让像我一样的孩子快乐成长;我宣誓,我要心怀梦想,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所有的理想;我宣誓,我要帮助他人,让自己远离毒品。”旁边,就是全班小朋友歪歪扭扭的签名。

在国内的时候,常有人抱怨美国人是“世界警察”,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的小孩子也能体现出这种特质——他们永远积极地参与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够为世界带来改变。下面的图中,是中学部的环境社团在学校的跳蚤市场上进行义卖。所卖物品,就是一种绿色的橡胶手镯,每个两元,义卖的钱是为了拯救北极熊。他们的宣传语让人感到有些可笑:购买环保手镯,拯救北极熊。不时会有人过来问:“我怎么能知道我买手镯的钱,或者放在捐款箱里面的钱就到了北极熊那里呢?”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就会非常有激情地告诉他们:“Trust us!相信我们!”

来到MaST三个月,公益事业永远活跃在学校的舞台上。看看那些在学校纪念品商店举着一美元买橡皮的幼儿园小朋友,再看看签署禁毒协议的小学生;看看捐款后集体佩戴粉丝带的中学生,再看看义卖环保手镯豪情万丈拯救北极熊的高中生——美国孩子的公益教育,让我们作何感想?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