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文化的根源

作者:王昊天 发表:2010-11-18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文化,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社会的各行各业都要通过文化的韵味和内涵去展现,交流,组合。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与我们朝夕相处,经常运用的文化,它的根源来自哪里?任何事物从出现到发展都得有一个过程,它或许也象生命一样遵循着成、住、坏、灭的规律。

人类这期文明始于大洪水退却之后。在东西方,几乎在同一时期,出现了几大正教,西方的基督教,东方的佛教,道教和儒教。这是文化历史上,一个令人值得思考的现象,是不是人类文化的产生与兴起,也同这些宗教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

在东方,从古至今,无论一个生命是否信仰神佛,但起码人们的思想深处,或多或少都含有善恶报应的因果定论,普世大众都有一个基本的善恶好坏是非观念。即使对于那些最坏的恶人,做恶多端的罪孽者,他们的心理也是惶惶不可终日的提心吊胆,惟恐自己的恶行,一旦被人发现后,那可怕的下场。其实,这已经是善恶报应的心理体现。而善恶报应正是源于佛教。

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兴衰更替,人们常会说这是天意,或者一切皆有定数。任何的王朝兴起时,都是气势汹汹的,而结束时,却又都是灰不溜溜的。对这些王朝大起大落的变化,人们只一句天意,以如此淡定的思想,表达朝代之间的剧烈演变,颇显出炎黄子孙思想的独道和与众不同。

无论“天意”也好,“定数”也罢,这些思想却都是源于宗教的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几乎每一个朝代又都贯穿着仁义礼智信及中庸思想,而这些又是儒教思想的体现。而儒教又是属于道家的。历史上,孔子向道教始祖老子问礼,体现了其思想的上下承启。

也许,崇尚无神论的中共会说,宗教的有神论都是搞迷信。说起迷信,我们看一看周朝。周朝在历史上享国八百年。这在中国历史上算是很长寿的一个王朝,但这一朝代形成文字的书籍很少。周朝盛行占卜,也就是算卦。周文王时没有监狱,对于罪犯是画地为牢。《封神演义》中说,周文王很精通先天演数,很会算卦,而且极准,平民百姓都十分深信他的能力。有罪犯即使逃跑,也会被算出来。况且,周文王心胸高远,敬贤德,远小人,对百姓又非常的体恤。在历史上,周文王是被史学家公认的一位贤德君主。

这一贤明的君王,带头“搞迷信”,不仅开创了周朝八百年的伟大基业,而且也留下了王者以仁德治国的典范。看来“搞迷信”并不是像邪党宣传的是什么坏事,可怕的事。反而,“搞迷信”有助于国运长久,社稷安定。相比之下,邪党短短的几十年便彻底的失去了民心,导致社会冲突不断升级。可见,它的不“搞迷信”目地就是,为了帮它早早的自我了断。

在西方盛传的基督教天主教这两大宗教对文化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哲学、法学、教育,到艺术中的文学、音乐、建筑、绘画等等方面,都可以找到这两大宗教的影响。现代出国旅行的人,到欧美一些国家,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带有宗教色彩的宫廷建筑,教堂建筑。進出剧院欣赏的经典歌舞曲目,多源于《圣经》故事,经典的文学小说多取材于宗教故事,有成就的艺术大师,他们的代表作品几乎都是来源于宗教经典。对宗教的信仰,成就了不同时期众多文学家,科学家,各类艺术家的创作和研究,信仰在各个领域仿佛成为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灵感之源。

回首看看中国各地的名山大川,那些至今涵蕴着丰富宗教色彩的庙堂,寺院,那些石窟里现存的壁画,不同时期出土的文物,有多少不是包涵着对神佛的尊崇与信仰?

追溯下去,原来人类的文化真的是来源于宗教的影响,源于有神论思想的长久熏陶。人类文化的鼎盛时期,也一定是对宗教文化方方面面全力汲取和推崇的时候。也许,单从这一点,人类文化的根源在于宗教有神论的影响,或者说正统的人类文化是神传文化,更为确切吧。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