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监管不力学校用公款炒股炒楼

发表:2010-11-18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投机风气炽热,连“人之患”的教育界,都出现非法炒股炒楼情形。根据香港审计署17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香港有多家获政府直资补助的学校,违法挪用学校款项投入股市及房地产市场,市值高达7000万元(港币,下同)但仍佯称经费不足而需要增加学费。

香港目前有72家中小学校,获得政府每年逾24亿元的直资补助,受惠的涉及6万3000个学生。但专责审查政府各部门运作效率的审计署,却发现部分直资学校账目混乱,将未经认可的开销,悉数拨入政府拨款经费支出,其中有学校炒作股票基金,有学校动用1000万元购买房地产,更有一所已经改制成为国际学校的中学,却仍然领取政府的直资补助。

审计署的报告又指出,有学校违反规定,将剩余资金储备作投资之用,于股票及基金市场分别投资了2800万及4300万元;有学校则向公司借款25万元,至今仍有20万元欠款未收回,而学校本身却竟然是公司股东之一。

有部分学校挪用公款作“小金库”为谋私利,有学校故意少报接近45万元的利息收入,也有学校为四川地震筹款所得的55万元扣下16万元而袋袋平安,有3家学校违规从事商业活动,自行经营学校巴士及校服业务,利润高达150%。

审计署特别点出一家名叫真道书院的学校,该校在2006年至09年期间,动用1000万元非政府资金购买3项物业,作为外籍英语教师的宿舍,其中一项物业,不但未经校董会批准,而所有3项物业注册的业主,更非学校拥有,而是以校长和校监个人名义注册。

港府的中、小学直资计划开始推出时,容许国际学校加入计划,但当时的教育署后来认为国际学校与直资推行理念不同,与1995年起安排已加入计划的国际学校逐步退出,但一家名为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的国际学校却一直未有退出,多年来一直照领政府津贴。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张文光指,虽然直资学校独立自主,但教育局必须加强监管。直资学校议会副主席陈伟佳指,部份新开办的直资需时累积管理经验,认为学校永远有改进空间,议会本周五将开会讨论事件。

香港油尖旺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主席刘李偲嫣表示,报告揭露了直资学校卑鄙的一面,“这是欺骗,欺诈我们家长的血汗钱,很多家长都在勒紧裤带交学费”。她期望教育局成立专责小组,作出跟进及追究。

教育局表示愿意接纳审计署的建议,将加强监察直资学校的储备水平,确保校方提交合理的财政预测,现时正就个别较严重的行政不当事件,采取加强介入措施。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