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中国通胀新预警?(图)

发表:2010-11-19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周三又出现了新的通胀预警,这一次源自一种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商品。英国《金融时报》北京分社旁的麦当劳(McDonald’s)店里,一只巨无霸汉堡(Big Mac)的价格已从14元人民币上调至15元,尽管这仍不到美国巨无霸售价的三分之二。这只是这家美国快餐连锁店价格全面上调的一部分——麦当劳将此次涨价归咎于原料成本上升。

麦当劳此番涨价,适逢中国政府的规划者准备重新启用某些价格管控工具之际——两者可能发出了彼此矛盾的信号。

在周三晚间的电视节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国务院正在拟定新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同时官方媒体宣布,政府即将推出新的价格干预措施。

尽管中国仍然拥有一个庞大的规划机构,但价格管控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上一次动用价格管控工具是在2008年,主要是要求考虑上调食品价格的企业致函解释为何要这样做。很少有分析师认为,这一次的干预力度会更大。

相反,目前真正的挑战是如何管理通胀预期——这解释了为何目前会突然涌现出大量有关政府即将采取行动的报道。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是,如果中国的储户开始认为当前的通胀不是暂时的突发现象,而是更为长远的现实,那该怎么办。如果是这样,他们会对躺在银行账户里挣取负利率的大笔存款感到愈加不安,并开始寻找其它投资途径,由此引发又一波有关资产价格泡沫的警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潜在受益者可能是中国股市,尽管由于对当前通胀的担忧,中国股市在上周五和本周二分别大跌5%和4%。鉴于政府承诺将继续努力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不满的银行储户几乎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投资。正如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迈克尔•库尔茨(Michael Kurtz)和Shirley Zhao在报告中写的:

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降低了房地产作为对冲通胀的储蓄手段的吸引力,从而推高了国内股市……股市是一种相对有吸引力的储蓄目的地。

巨无霸汉堡的价格不可能已经到顶。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今天发布的有关2011年食品价格将会上涨的警告,预示着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如果中国2008年的价格管控可以引以为鉴,现在就不要指望政府会拿出任何严肃的通胀抑制措施。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