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国警告 明年粮价恐飙涨

发表:2010-11-19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警告,明年可能再度爆发粮食危机。气候变迁、投机炒作、竞用生质燃料和东亚新兴市场需求量增加等因素,让明年主要粮食作物价格预期将上涨五成,重回、甚至超过二○○八年粮食危机时的高峰,新一波粮食危机“正在危险地逼近”。联合国这项警告,也加深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正在提高的通膨忧虑。

新一波粮食危机逼近

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FAO)最新的全球粮食展望报告指出,目前小麦价格已上涨四十一%,玉米上涨四十七%,预期糖价也会涨三成。上个月FAO的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单月就增加五%,提高到一九七.一,超过前一波粮食危机形成初期的最高值。报告说,“在数个主要产出国一连串非预期下修收成预测后,全球价格已经惊人地上涨,速度比二○○七—○八年还快。”

上次粮食危机在墨西哥、印尼等地区引发暴动。FAO说,这次粮价飙涨,除了加深通膨疑虑,也将对已经无力喂饱自己的全球最贫穷的一群人有严重冲击。

FAO认为,主要粮食作物必须增产,并重新调整全球粮食储备因应,但粮食产量却受限于生质燃料作物、非谷类、非粮食作物如糖、棉花和大豆等这些利润更高的作物,更吸引农民种植。在气候变迁方面,气候负面影响是造成小麦产量减少的主要因素,“情况或许会更严重”,若真如预测,粮价似将涨到现代史上前所未见的程度。另外,报告说,名为“Race Ug99”的小麦锈病新种病菌已从东非往外蔓延,“正在迅速变种”,“全球大多数商业小麦品种都易受Ug99侵袭”,另一种“条锈病”也侵袭数个地区的小麦作物。

FAO说,“在这种背景下,消费者也许没有太多选择,只能为食物付出更高的价格”,在全球粮价压力未缓和下,国际社会必须对二○一一年出现更多供应面冲击保持警戒,并有所准备。该组织将今年全球粮食支出上修为一.○二六兆美元(约台币三十一兆元),比去年上涨近十五%,将近二○○八年创下的一.○三一兆美元史上最高纪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