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控制难以替代加息

作者:陈莹莹 韩晓东 发表:2010-11-20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可能迎来CPI涨幅新高,未来半年内有可能加息两次。他表示,政府应开放更多服务业领域,以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

11月CPI或创新高

记者:您认为本轮物价涨幅的高点会在何时出现?

沈明高:10月并不是本轮通胀的最高点,11月的CPI可能会高于4.4%。而且,明年的CPI将高于今年,预计2011年全年CPI在4.6%左右,今年全年在3.5%左右。几个短期和中期的因素,可能推高明年的CPI.

第一,当前的食品价格上涨短期内难以控制。虽然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可以改善价格过快上涨局面,并且抑制投机因素,但是市场上的供给会相应减少。未来惜售仍旧可能存在,市场的通胀预期仍会存在。

第二,今年的CPI高涨会产生传导效应,明年的工资水平会普遍上涨。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未来家庭收入的增长不能低于GDP的增长,也会对通胀造成压力。

第三,美国的QE2造成美元短期内贬值压力较大,从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我国进口会面临压力。

未来要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和美国货币政策走向。

应承受经济增速放慢

记者:应如何妥善处理抑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沈明高:GDP的增速肯定会趋缓,但是放慢的速度和政策的调控力度密切相关。明年在抑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增长方面,两者的矛盾将更大。比如,对于明年信贷增长的控制,如果在12%左右,肯定会影响明年GDP的增速;对于物价的控制,如果企业的盈利下降得太厉害,则会影响投资和GDP增速。

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关键是要能够承受相对较慢的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速的弹性可以放大,则控制通胀的效果会更好,市场的通胀预期会相对减弱。

至于明年的财政货币政策,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情况是,财政政策偏松和货币政策偏紧。而且,财政支出的结构要调整,对于社保、医保、民生的支出要加大,政府直接参与的投资可适当减少。

货币政策可能收紧

记者: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可能性有多大?年内是否可能再次加息?

沈明高: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如果经济增长步调放慢,则收紧的空间变大,反之则变小。预计明年将是行政性措施实施和货币政策收紧的结合,包括价格、信贷等方面的管制措施将继续实施。

我认为加息仍有空间。从现在开始的半年内,央行或有两次加息,加息的幅度应为每次25个基点,明年下半年还有再次加息的可能。但是明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不大。

化流动性过剩之不利为有利

记者:您如何理解周小川行长说的“池子”?

沈明高:通胀和“热钱”的根源都是流动性过剩,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池子”:第一,最直接的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比如采取对冲机制;第二,股市也可以是一个“池子”,让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是短期内解决流动性过剩的办法;第三,我建议,除了利用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应该给民间资本更多投资机会,政府应开放一部分服务业的资源给民间资本。一方面,可以解决我国社保、医保资金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另外,也能为国内的服务业提供一个相对便宜的融资渠道。

此举不仅可以消化一部分“热钱”,而且不会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也不会给通胀造成压力,对房地产和股市的压力都较小。但是,其效果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