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头七”的洒泪秀

作者:苦胆 发表:2010-11-2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静安区11.15特大火灾,遇难者究竟是五十多人,还是一百多人?正当民众向官方质疑死亡人数时,一眨眼已到了“头七”的日子。头七是人死后的前七天,习惯上指的是人去世后的第七天。我国历来有“头七回魂”的说法,根据传统的丧殡习俗,这一天是要举行一番祭拜仪式的,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做头七”。11月21日一大早,上千市民聚集于摆满遗像、花篮、花圈、挽联的残楼之下,祭奠死者。趁着“头七”前去火灾现场的,还有另一拨人:

约7点半,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龚德庆、区长张仁良率领静安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等来到失火现场哀悼死难者。全体默哀后,他们面对失火大楼三鞠躬,并一一献上菊花。祭拜过程中,区委书记龚德庆泪流满面,旁边的一位静安区领导干部亦全程默默流泪……(据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

从一岁的婴儿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那么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这场特大火灾,着实烧痛了大上海。可是,上海的官吏对于这场大火,迄今没有给出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倒先哭起来了。而且哭得“泪流满面”。 哭什么呢,是痛悼无辜的死难者?是为自己的仕途蒙上阴影而伤心?抑或压根儿就是在做戏。

若论流泪与恸哭的功夫,温家宝总理要“秀”得真切、自然、老到多了,这些上海滩的官员们与温总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段位上。温总为他辖下官吏所犯的罪错及酿成的灾祸而流泪多次,痛哭多次,虽然也一度打动过人,但最终并未使原先的状况有所改善,并未解决什么问题,现在世人看他流泪基本上无动于衷了。而眼下这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官员,他们的洒泪就更别指望赚取同情和谅解了。主要的问题,是老百姓已经不相信为官者的眼泪了。就目前这一起特大火灾而言,面对当局,人民有权利要求:公开灾情的前因后果,公开全部真相;严惩涉案的贪渎的官商,该撤职的撤职,该下台的下台,该法办的法办;向遇难者家属道歉,并赔偿损失,以慰亡灵;相关的高官向国人请罪,甚至引咎辞职;吸取教训,追根寻源,查治弊病,以绝后患。然而,这一切做得到吗?或许一条也做不到。对于一个连接警、救火的时间都要撒谎,连真实的死亡人数都要瞒报的政府,民众凭什么相信他们的“诚意”?

官员的流泪痛哭,国人已见得有点烦了,即使哭得涕泗滂沱,也洗刷不了他们的诸多罪错,浇不灭那场大火以外的种种火焰。不过,不少官员洒泪以后,也就照样做官,平安无事了,甚至还有反扑和变本加厉的。

当官的有洒泪的自由,老百姓也有不相信的自由。“头七”的洒泪秀,只是一场表演,只是一种为了平息民愤、淡化案情、曲线维稳的麻醉剂。他们又在流泪了,警惕啊!

哪怕他们泪流满面,那些头脑清醒而又鄙视他们的人们,连餐巾纸都不会递过去一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