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随俗 美感恩节添中国味(组图)

发表:2010-11-24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恩節Thanksgiving是美國人民的一个古老节日。

11月将迎来西方国家极重视节日之一“感恩节”(Thanks giving Day),吃火鸡更是这节日不可少的主菜,落地生根的海外华人也不免要买只火鸡回家,入境随俗的同时亲历异域文化。但华人的感恩节更增添了不少“中国味”。

感恩餐中西合璧 华人感恩节增添中国

华人来到美国,不免要入乡随俗,在感恩节这样美国人全家团聚吃火鸡的日子,许多华人要么买只火鸡回家尝鲜,要么索性一家人到餐馆团圆,省去烹煮的麻烦。纽约华埠东百老汇的数家中式酒楼,早在距离感恩节还有两三个月时,便贴出了火鸡节宴席预订告示。

据业者介绍,虽然近日才贴出告示,但火鸡节宴席的预订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在闽籍乡亲集中的小区,每年的感恩节都是酒楼生意最旺的时候,去年感恩节敬宾酒楼所接做的宴席便逾100场。

该名业者感叹,许多闽籍乡亲过感恩节的热情可以说是远远胜过了中国过年。在华埠从事中式餐饮多年,几乎年年的感恩节都是宾客盈门,许多闽籍乡亲选择在这一天全家团聚,到酒楼吃宴席,感受热暖融融的节日气氛。然而虽是火鸡节盛宴,但是宴席的菜式主题却多不是火鸡,多是受华人喜爱的中餐菜式。

不管是自己动手烧烤,还是从餐馆订购,今年感恩节,纽约市皇后区周先生一家餐桌上一定会有一只火鸡。周太太说,今年是五岁的女儿首次在美国过感恩节,帮忙照料孩子的父母也第一次经历美国感恩节。她说:“要让从中国来的家人感受一下美国的感恩节气氛,特别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女儿,上学后要与小朋友分享,起码她要知道火鸡是什么味道。”

      

感恩节时,火鸡大餐是不可少的。

周先生则表示,有可能采用制作烤鸭的方式熏烤火鸡,省得家里人不喜欢味道太淡的肉而浪费。许多华人将感恩节称为“火鸡节”,多数入乡随俗的华裔移民家庭在庆祝这一节日时,餐桌上都会摆上火鸡。洛杉矶加大社会学家周教授表示,火鸡是感恩节的象征,而感恩节又是美国历史和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新移民在同化过程中,首先要认同美国的社会和文化。尤其是养育年幼子女的父母,不希望孩子另类,尽量仿效多数美国家庭的传统方式。

周教授表示,有趣的是,许多华裔移民家庭对火鸡仍“食之无味”,感恩大餐火鸡唱主角,但中餐却是重头戏,但最后吃不完的仍是火鸡。她指出,感恩餐中西合璧也是美国多元文化的写照。所谓的美国主流文化,本质上是多元,海纳百川,华裔、西语裔各种文化和习俗也正变成美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

周教授说,因为中国过年在美国大部分地方不是法定假日,而感恩节相对成为华裔家庭团聚的重要节日,与饮食一样,在其它庆祝活动上华裔也增加许多新元素,譬如,除聊天、购物、社交外,许多亲朋好友还会唱卡拉OK同乐。

感恩节不敌过年? 华人与美国人过节习惯大不同

美国人喜欢创新,许多家庭都尝试将感恩节这一传统节日过得别开生面,但据报道,以下十大传统仍是全美各地大多数家庭共享的习俗:感恩分享、足球赛、共赏电视、亲友欢聚、许愿、游行、慈善回馈、制作手工艺、购物、准备过圣诞。

经济不景气对美国家庭价值观念体系的维系造成冲击,感恩节是举国庆祝的重要节日之一,也是传统上家庭团聚日,分居各地的大家庭成员通常会在聚在一起,分享感恩节大餐。但近年来,机票、住宿等旅行费用相对昂贵,加上感恩节之后的黑色星期五并不是法定节日,许多人担忧请假、休假会影响自己的工作,无奈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另外,First Command金融服务公司调查报告显示,40%的美国家庭将因为财务预算而减少感恩节庆祝活动,其中20%的家庭表示除家庭成员外,不再邀请其它亲友欢度佳节。

尽管受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美国人过节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感恩节作为美国的重大节日之一,很多美国人还是会为在这天与家人团聚而从异地飞回家。不过,对华人来说,感恩节远不敌春节热闹。报道称,据华人旅行社反映,很少有华人会为了感恩节而出行。旅游公司的负责人说,在这个节日期间美国境内机票销售得很多,但乘客很少是华人。她认为,华人多集中在一个地区,比如大纽约地区,感恩节假期又短,过节是不会飞来飞去地与家人团聚。倒是偶尔有被派回中国工作的华人,会利用这个假期回美与家人共度节日。

旅游公司的经理也有同感。表示,该公司在感恩节前的“黑色星期五”也组织去 Woodburry购物,但报名的人并不多。不过,华人在12月下旬开始的圣诞假期和过年假期期间出行就将非常频繁,因为华人多想在此期间回国探亲。

感恩节这个美国人全家团聚的日子,亦是在美福州人结婚的“大日子、好日子”,由于大批在外州餐馆工作的福州人感恩节这天都休息,为了让更多亲朋好友都能来参加婚礼,很多纽约福州人都选择感恩节这天结婚。与往年一样,纽约华埠各大中型酒楼早早就被婚宴预定一空,为应对众多的酒席,婚宴要分早、中、晚场。眼看感恩节临近,华埠的酒楼、婚纱店、花铺的业主们均表示,一切都已准备好,就等吉日来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