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馆里,别人盯着我家的孩子瞧

发表:2010-11-25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孩子回国,我家孩子引人注意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大街上、旅行中,总有人看见俩孩子追着我这个妈问:“你为什么能有两个孩子?”;一是饭馆里,总有家长看着我的孩子吃饭,羡慕!

我家孩子能吃啊!

儿子一岁时去上幼儿园,老师见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家孩子能吃(Your son is a good eater)!”;女儿一岁时也上幼儿园了,老师见我第一句话还是:“你家孩子能吃(Your daughter is a good eater)!”俩人那个岁数时上的是不同的幼儿园,俩人还都在幼儿园里因为吃而各有故事。儿子学会的第一个英文词是“more”,中文的意思是“还要”,就指着这个词让老师给添饭哪!当年儿子两岁多时,有个特别喜欢他的老师杰西卡担心地对我说:“我都怕他吃撑了,给他盛了三回后就把他的碗收走了,但不小心掉了个小胡萝卜在饭桌上,你儿子小手好快,一把抓起来赶紧放进嘴里,生怕我再给拿走了。”女儿更不示弱,刚进幼儿园没几天,老师麦卡就笑着来“告状”了:“今天中饭,你女儿把我带的午餐吃掉了。”原来,对这些小的孩子,老师是分别看着吃饭的,有的要喂,有的照顾一下就成。女儿是麦卡看着第一个吃完的,然后麦卡再去照顾别的孩子,抽空自己也吃两口自带的三明治。中间一个孩子要换尿布了,麦卡转身去弄孩子,我女儿就爬过去,拿起麦卡吃了几口的三明治坐下大模大样地吃起来。等麦卡忙完看到,三明治已经几乎全进了女儿的肚子。每逢此时,咱都得在啼笑皆非之中解释:“在家都给吃的挺饱啊…”

儿子两岁多时,有次在北京我得去改机票的时间,没想到挺简单的事儿折腾了半天。这一折腾就耽误了中饭,等到去了个就近的大排档坐下吃饭时,儿子是饿坏了。我刚把饭和菜给他拌好,他马上就接过去狼吞虎咽。我坐在一边,自顾自地吃我的,没看见一个餐馆的清洁工就站在我们的桌子边,那人看了好一会儿,直到看我儿子用小勺把饭粒都扒到嘴里,再端起小碗把汤喝干净,才说:“瞧这孩子吃饭真虎实,多省心!”我这才发现敢情儿子给人上演了场免费真人吃饭秀!早知道,收费了不是?

这次回国,女儿爱上了“向阳屯”的东北菜,一个星期里去了两回。孩子都六岁多了,这吃饭咱早就不管了。回国难得,我这好吃的老妈自己忙着吃喝都忙不过来呢。这天,吃着吃着,离老远一桌的一个妈妈又羡慕地看着我女儿半天我也没察觉。最后,这个妈妈揽着自己的女儿(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个头可是高多了)忍不住对我说:“看你女儿多好啊,大盘子小碗的,一盘子一盘子地吃。我这女儿追着她都吃不上几口,咳!”

回美国的飞机上,我去上厕所,女儿自己张罗着吃她那份送来的晚餐,又是沙拉,又是主菜的。等我回来坐下,女儿得意地小声对我说:“妈妈,你不在的时候,有好几个等着上厕所的叔叔在说我。他们说我这么小就能自己吃饭…”

除了这天生的能吃,我觉得在美国幼儿园的教育和我们在家的要求也让孩子能够好好吃饭,不用家长操太多的心。而那些羡慕我家孩子的家长,多半是追着孩子喂饭的。对这些家长,说实话,我不同情。

我不了解现在国内幼儿园怎么教小孩子吃饭。在美国孩子能坐正了时,幼儿园就开始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一般是把软软的面包、奶酪、三明治之类的掰成小块放在孩子面前由他们自己手抓着往嘴里胡噜。不要以为这是老师偷懒,实际上这样一方面是训练孩子独立吃饭,一方面也是训练孩子肌肉的协调和精细运动(fine motor skill),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孩子开始都不能准确地把食物送进嘴里,要在脸上抹活几次才能大脑指挥着小手把饭吃着。赶上吃意大利面,一屋子的孩子个个都让西红柿酱把脸抹得红一块,白一块的,有的头发上还沾着断了的面条,像群淘气的花猫,瞪着双无辜的眼睛看着你,看一次就终身难忘!

在幼儿园有老师打了基础,回家来我们就照此办理。吃米饭时,就把饭和菜给孩子拌好,放到面前,由着孩子挥舞着小勺往脸上送,往桌子、地上掉,失误几次,就都能准确地送进嘴里了。两个孩子,小的时候吃母奶,也训练他们自己抱着有两个把手的小杯子喝水;大些,能吃固体食物了,就让他们自己拿个小勺,他们从小到大基本上我们就没大端着碗喂过,更不用说追着喂了。实际上,孩子是很喜欢能自主的。当他们能准确地把饭吃到嘴里时,小小的孩子会开心地望望边上的父母,很有成就感。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不管是追着喂的父母还是放手让孩子独立的父母,在这一点上应该都是一致的。差别在于,父母教育孩子的理念。

我是认为孩子早晚都要离开我们独立生活,那做父母最大的责任就应该是训练孩子独立自主,以后离开父母时能自己照顾自己。而这一点从小就要开始,不是等到孩子要离家了再恶补。我猜想,追着喂的父母是觉得孩子还小,要多照顾,孩子不好好吃饭,生怕孩子缺少营养,那就得追着给孩子塞进去。这一点,美国的父母和中国的父母有很大的差异。在美国,你几乎看不到哪个家长追着孩子喂饭的。他们多半认为,孩子不饿,所以不吃。饿了,自然会来吃。看美国家长带孩子,轻松;看中国家长带孩子,累!

我们有一段时间,很为两岁多的女儿头疼,她一到早上吃早饭时就无理取闹一通,一点不如意就大发雷霆。我们两个人都要上班,早上是很紧张的,没有时间耐心地给她做工作,又得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她吃好饭,这事儿成了那一段时间的大烦恼。我也想过她再闹,索性就不吃饭算了。但还是觉得孩子没吃早饭不太好,一时也想不出好办法。万般无奈,去问同事泰瑞,她是个很会教育孩子的黑人。泰瑞听了,说:“这容易,让她饿几回她就不闹了。”我问:“这孩子没吃早饭,成吗?”泰瑞说:“孩子少吃一顿早饭饿不坏的,放心。”回家,和先生说了,决定下次女儿再闹就这么办理。没多久,女儿又来了脾气,这回我和先生干脆利索立马就把她的饭碗收了,说:“你这么闹,咱就不吃了,上幼儿园去吧。”女儿很是吃惊,看我们两个都很坚决,只好乖乖地收敛起来跟爸爸上车。事后,先生告诉我女儿上了车就往地上找,捡自己平时掉在车里地上的饼干渣吃。一到幼儿园,冲到吃早晨点心的桌边,坐下,眼巴巴地等值早班的老师分点心给她。平时,她是很少去吃点心的,都是先去玩的。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就这么一次,女儿记得牢牢的,再也没有早上和我们闹了。

在西方人里边,犹太人教育孩子是很严格的。朋友的朋友是个犹太人,医生。领养了一个中国的女孩儿,爱得要命。爱是爱,在管教孩子,尤其是吃饭上,这个犹太医生钉是钉,铆是铆,一点儿都不含糊。孩子不好好吃饭,她就对孩子说:“你想好了,我只问一次,不吃,就没有了,只能等下一顿。”孩子不吃,她也不多罗嗦,把饭拿走,放进冰箱。中间不允许孩子吃零食,下一顿,同样的剩饭拿给孩子。用不了两次,孩子就记住了,再不会不好好吃饭啦。

小小的孩子是很聪明的,和大人斗智,你退他就进。立下的规矩他随时随地都在探测你要他守规矩的决心和意志,察言观色,得寸进尺。意志坚定的,早早地孩子和大人一起享受美食的快乐、健康的成长;意志薄弱的,您还得接着追孩子喂饭。和孩子斗智,您输了,让我怎么同情您?

来源:大有庄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