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写作是现代人的基本技能

作者:文方 发表:2010-11-25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在四川成都曾经举办过一次少年儿童书信写作比赛,比赛的项目很简单,就是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比赛虽然早已落幕了,可是参赛的书信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却至今令不少教师、家长都放心不下。原来书信比赛显示现在的孩子们不掌握写信的基本格式、不会使用标点符号、词汇量小、用词不当,还有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写作逻辑性差等等问题。

除了成都,广州、上海的中学生当中也有类似的问题。比如一些老师发现,学生们写信没有收信人称谓,不知道信是写给谁的;或者信没有落款,不知道信是谁写的;还有的学生在信封上不标明寄信人的地址;更多的学生呢,则遗漏了邮政编码,甚至不知道标准信封上那几个小方格子是做什么用的。按说写信的常识都是小学三、四年级语文课就教过的内容,可是现在很多中学生、甚至大学生都没有掌握。难怪很多语文老师一提起这个话题就摇头。

问题是写信只是常见应用文的一种,其它的应用文,包括便条、借据、履历表、求职材料、工作报告、还有检讨书,都属于应用文的范畴。不会写这些最简单的文件,经常会给人带来尴尬。

互联网上就曾经报道过在北京的一个招聘会上,有6200多个应届大学毕业生递交了求职信。经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分析发现,有80%的求职信和个人履历不符合标准。比如说有些大学毕业生不知道应该如何根据具体用人单位的职务要求来准备求职材料;有些人过于强调履历的个性化,结果弄巧成拙,把最与求职有关的重要内容给忽略了;更有不少毕业生把自己的简历做成了明星写真,让招聘单位哭笑不得。

不言而喻,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申请人的就业选择。难怪不少用人单位对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评价是:现在的大学生职业素质太差,这其中就包括了缺乏基本的写作技能。

为什么大学毕业的学生连过去小学生就已经掌握的基本技能都不具备呢?有人说这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弊病。关于写信,有一个叫小元的中学生是这样说的:“我平时都是通过电话或者电子邮件和亲戚朋友通信、联络,就连出了国的朋友,联系也是如此,又快又便宜。现在谁还用纸、笔写信啊。传统信件的格式繁琐,收发周期又长,早就该抛弃了。”小元这种看法在现在的孩子们中,很有一些代表性。不少孩子从来都没有亲手书写过一封信件、便条。相反,他们在网上发电子信却越来越熟练。现在社会普遍追求快捷和简便,所以就连不少成年人,都渐渐疏远了传统的通信形式。

可是我觉得传递信件的媒介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都应该具备应有的写作应用文的技能。因为无论是纸质信件、还是电子邮件,都必须具有基本的格式和语言风格。即使现在电子通信发达,但很多需要通过电子邮件来传达的正式公文和信件,仍然要保持纸质公文信件的基本特点,应用文的写作技能也仍旧是每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其实和其它许多基本技能一样,应用文写作的技能并不高深,小学文化水平就完全可以掌握。只要孩子经常有机会练习,就很容易能够运用自如。

上海有一位马老师就特别注意培养孩子这种方面的基本能力。马老师的孩子在国外学习,他要求自己的孩子每个月至少要给家里写一封不少于1000字的信,而且书写格式一定要正确。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孩子不但会写信了,而且写作能力也大大地提高了。

其实说白了,语言文字对于人们来说只不过是个工具而已,就像工匠手中的刀、锯、斧、凿一样。只不过一个好的工匠懂得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工具才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使用工具才能够用最小的力气来达到最高的效率。文字写作能力也无非如此。如果从小就开始练习,熟能生巧,孩子们很快就能够运用自如的。

当然,除了具备应用文的实用意义以外,手写书信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部分。它不但能够传达信息,还可以促使人练习书法,提高写作能力,也带有更多的人情味。家长们不妨试着跟自己的孩子通通信,帮着孩子掌握这样一个技能。俗话说“技不压身”,能够为孩子多开出一条沟通的渠道,家长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