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文凭只值300元(图)

发表:2010-11-25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学生正面临毕业后就业市场低迷的痛苦,而在一个看起来似乎不太可能的地方也有着同样的情况:中国

《新京报》22日的一篇报道援引中国一位高级劳动研究员上周末公布的数据说,金融危机像突如其来的暴风扫荡全球,中国似乎凭着强劲的增长平安地渡过了这场危机,然而,中国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只比农民工高300元,约45美元。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悐在20日举行的“中国青年论坛”发表演讲时说,中国首次面临这种状况,还说不好这种状况会维持多长时间。

根据蔡悐的计算,从2003年以来,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据《新京报》报道,蔡悐说,但同期内农民工的月工资由700元跃升至1200元。

近年来,中国面临大学毕业生过多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十年内大学录取比例上升,导致大学生数量每年以30%的增幅迅速膨胀。大量应届毕业生面临失业是导致平均工资数据形势不佳的主要因素──2008届近600万毕业生约有三分之一未能在毕业后一年内找到工作。同时,制造业和建筑业用工短缺使农民工对薪水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迫使家长花费大量金钱,孩子也不得不牺牲童年时光,在这种状况已司空见惯的中国,上述数据势必会引起很多人的思考:何苦呢?

还有一位读者抱怨道,在中国所有的大学中,有几所是真正地在培养学生?都是为了钱。大学生学到什么了?甚至都比不上以前的高中教育。

中国大学的学历真的这么一文不值吗?蔡悐说,并非如此。和葡萄酒一样,大多数大学生的薪水会随着时间大幅提高。但蔡悐说,负激励效应已经开始出现苗头,尤其是工薪阶层家庭的学生,他们觉得学费和工资损失的代价太大。

报道援引蔡悐的话说,首先就是干吗让孩子去读书?干吗上大学?然后就是干吗上高中?

相对于美国,中国持有学位的人可能占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在中国,毕业后和父母住在一起没什么见不得人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