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磨一剑打造《李小龙》(组图)

发表:2010-11-28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小龙》是香港金牌监制文隽费尽苦心、6年磨一剑的呕心之作。此前,文隽曾参与制作超过一百部影视作品,其代表作包括《阳光灿烂的日子》、《古惑仔》系列、《停不了的爱》、《我的美丽乡愁》等堪称经典的作品。

身为李小龙电影的粉丝,文隽将李小龙比作自己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电影人。

文隽表示,他不喜欢功夫,只喜欢看电影,李小龙的电影成功时,他正在读中学,所以,“他肯定是我成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正确来说我是李小龙电影的粉丝。他电影的魅力的确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李小龙是我成长中最重要的电影人。十几年前李小龙会成立的时候,他们请我担任顾问,我也欣然答应,因为人年纪越大就越知道其实中国的电影和电影人都是喝李小龙电影奶水长大的,90%的影响都是源自李小龙,由此你会对这个人有一份额外的尊敬,也会引导你去探索更多李小龙电影和他个人,所以我觉得他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真实还原李小龙当年生活场景

据悉,电影《李小龙》自6年前开始筹备,剧本前后打磨3年。自2008年开始,文隽接手电影《李小龙》,开始寻访李家两姐弟并频繁接触、收集数据,同时也得到了李小龙会会长黄耀强的多方协助,几经波折终于在2010年年初将剧本成形。“李小龙弟弟李振辉是我们这部电影的授权者,也给我们提供了帮助,包括我们和李小龙的堂姐、表姐的访谈,谈到了很多基本上没有人知道的李小龙小时候的故事”,文隽说,“他们是我们这部电影真实还原李小龙的保证和依据,剧本里很多细节的故事也都和他们商讨过。”而剧组为能够真实呈现李小龙的生活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不惜耗资千万打造李家老宅,力求做到让李小龙家人有“时光倒流、故地重游”之感。

  

发现李治廷才算找到合适人选

剧本早已写好,但却一直找不到李小龙的“合适”人选。2009年,文隽同深圳卫视合作了一个名为《寻找李小龙》的节目,他几乎踏遍了广东省的所有武馆,也没有找寻到他心目中的李小龙,“有的长得像,有的功夫好,但都不行。电影《李小龙》的故事背景放在了上个世纪50年代,片中的李小龙要会跳舞、会功夫、会唱英文歌,还是混血……内地真的很难找到有这样气质的男演员。”

为什么不用陈国坤?文隽说:“我们知道电视剧是找陈国坤演,他的形是很像,但他出道已经很多年,又拍了电视剧,如果找他演少年版的李小龙,实在是超龄,没有了化学作用。”

直到去年港片《岁月神偷》上映,文隽形容他在大银幕上看到演员李治廷的心情:“当天无比兴奋,银幕上的他感觉很像李小龙,我跟很多记者讲过,感觉这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个礼物,所以我第一时间找到李治廷签约的公司去找他,看了他本人的样子。”而为了使李治廷丢掉身上的“文艺气”,文隽为李治廷实施了四五个月的“地狱式”训练,让李治廷学跳舞、学咏春,练肌肉,“他吃了很多苦头,最终达到了比较理想的身体状态,成为最"合适"出演李小龙的人。”

真实是依据,却不是目标

电影《李小龙》中所有的情节都是真实的吗?

文隽说:“真实会是电影《李小龙》的依据,但不是目标。细究起来,《李小龙》不乏戏剧化夸张的情节,却从另一个侧面鞭辟入里地反映出当时的时代背景。例如李小龙离港赴美前勇闯毒窟拯救好友的桥段多少有戏剧性的设想,不过1959年,香港青少年吸毒问题确实相当严重,港英政府更是在当年发表第一份《毒品问题白皮书》。再比如李小龙参加西洋拳大赛在校园甚至社会上引发的极大轰动,又从另一个侧面烘托出当时香港民众对搏击比赛的热衷。”

李家人告诉文隽,李小龙是不会踩单车的,电视剧《李小龙传奇》里面李小龙踩单车上学是很荒谬的。“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表现李小龙不会踩单车这件事,当他闯祸后其他朋友都踩单车走,只有他不会,就像《神枪手和智多星》里面保罗纽曼跟罗拔烈福说他不会游泳一样,是你想不到但又真实、同时很荒谬的事情。单车在闹市的追逐其实是呼应他们童年时弹完波仔,跟小麒麟在上世纪40年代的香港街头追逐,你会看到长大的李小龙跟童年时的李小龙有很多镜头的呼应。比如爬水渠回家,被父母亲藤条伺候,都是有呼应的。他的成长过程便是这些流光岁月的片段。”

文隽对于真实的理解有其独到之处:“我觉得是否纪实不重要,没有什么可以纪实得过纪录片。但对我来讲,我希望拍一个鲜为人知的李小龙,他由小到大都是一班人围着他,成长过程并不孤独,但他也有静下来的时候。所以我刻意要拍李小龙静下来的场面,只有他静的时候才可以思考。为何李小龙后来去美国发奋读书、修读哲学,一定是有原因的,不是一个精力充沛、整日钟爱撩是斗非的人可以做得到的。如果你问我真正的李小龙和这部电影里的李小龙有什么分别,我觉得真正的李小龙一定有他的阴暗面,但这不是我们这部电影的初衷和原意。”

《李小龙》剧情

电影《李小龙》以李小龙胞弟李振辉的著作《我的哥哥李小龙》为蓝本,讲述的是少年李小龙未成名前的轶事。

1940年11月27日,粤剧伶人李海泉(梁家辉 饰)在美国三藩市登台表演时,妻子何爱榆(钟丽缇 饰)诞下了儿子李振藩,也就是日后名震四海的李小龙。在李小龙满一周岁的时候,李海泉携家眷从旧金山返回香港。虽然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遭逢巨变、颠沛流离,但当时处于上流社会的李家生活还算富足。幼时的小龙一方面顽劣不堪,时不时地出外滋事,一方面开始了自己的演员生涯,成为了早期香港影坛小有名气的高产童星。辗转间踏入了血气方刚、青春无敌的年纪,李小龙与三名好友小麒麟(欧阳靖饰), 仔(陈奂仁饰)和光仔(张一山饰)号称“龙城四虎”,经常结伴同游。虽然身边围绕着许多喜欢自己的女孩,其中也包括了父亲至交梁醒波的女儿文女(贡米 饰),但小龙中意的却是影坛名角曹达华的女儿曹敏儿(谢婷婷 饰),孰料他的好友光仔也在追求敏儿。一场全港CHACHA跳舞大赛让几个年轻人同时经历了爱情的选择和友情的考验……

在与多届校际西洋拳冠军Charlie Owen的初次较量落败之后,李小龙来到了咏春拳馆,拜一代宗师叶问为师。天赋异禀、资质聪颖的他很得叶问的赏识。依靠着学回来的咏春拳,李小龙与Charlie Owen在拳台上再度相逢,一场势均力敌的恶战也就此展开……

在惊闻光仔不幸染上毒瘾后,李小龙同朋友深入毒窟,看见挚友沦落至此,不禁悲恸万分。为救光仔逃离虎穴,李小龙倾尽全力,与当地的地痞黑帮大打出手。殊不知这一战,冥冥之中引领着李小龙掀开了人生的另一篇章……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