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不会卷土重来

作者:林志江 发表:2010-11-2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于2008年3月忽然倒闭,掀起了欧美金融海啸的序幕,2008年末雷曼事件爆发所引起的风暴席卷全球,欧洲大陆更是首当其冲,英国、欧洲大陆,甚至远至北欧海岛小国冰岛,也如骨牌般一一受到牵连。

美国金融业过度盲目扩张,房贷证券化并被多重包装成为扺押证券散播全球,当地产泡沫爆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欧洲金融体系虽然长期以来相对较为保守,但经过多年的经济繁荣之后,地产价格不断水涨船高,亦已登上了险峰,一旦经济逆转进入衰退期,房贷的坏账率随之而急升,最后无可避免波及贷款政策过度宽松的银行及财务机构。

英国多家银行需政府接管或施救,方得以解困,这还得益于英国并非欧盟成员,财金当局能自主地采取紧急救援措施,一场危机才可及时消散。冰岛政府则因背负主要银行的巨额亏损,以致几陷破产边缘,最后还因其经济体系细小,外国的债权人较易宽容地处理并协助其进行债务重组。

今年初“欧猪五国”率先被发现陷入债务危机,希腊政府面临无法偿付即将陆续到期的国债。但当时欧盟其它成员国对是否该施加援手意见分歧,德法两国更是公开互相指责,使得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欧元不断遭到抛售。假若不能及时扑灭火头,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欧盟最终可能被迫陷入解体。

为了顾全大局,欧盟最终达成共识,通过设立7500亿欧元稳定基金(EFSF),用以支持有需要接受援助的盟国,条件是受援国需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希腊政府因而获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100亿欧元拯救方案支持,一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方得以暂时舒缓。

近期爱尔兰两大银行又出现财政不稳现象,为避免银行出现挤兑危机,政府被迫插手。欧盟十分关注爱尔兰事件,多番主动提议其接受欧盟及IMF的援助。经过一番挣扎,爱尔兰政府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愿意接受两大组织的财政支持。预计援助金额将达850亿欧元,较希腊的金额略低,除200亿将注入银行体系外,余额应提供政府未来3年的预算及应急所需。

财政援助不是免费午餐,先决条件是需要推行削减财赤计划,以缩小国家庞大赤字及平衡公共财政。爱尔兰财长刚刚宣布一项4年紧缩计划,以期节省150亿欧元,而未来的债务占GDP比例希望能控制在100%的水平,但该预算案还需获得国会通过才能生效。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火头还未熄灭,而西欧两国葡萄牙及西班牙的情况再次惹人担心,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第三个接受救援国家的葡萄牙,国民因不满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政策,正发起大规模的罢工行动以示抗议。

近日国际金融市场在欧洲的紧张局势下时有波动,尤其欧元兑美元进入11月后持续走软,“欧猪五国”的国债价格也走弱,推高国债收益率。爱尔兰国家主权评级迭遭降低,多国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再创新高,风险指数不断上升。

虽然经济规模较大的西班牙情况仍未恶化,但实际上也存在隐忧,国内房产价值仍有贬值威胁,将令银行的有关坏账增加,其政府或重蹈邻国覆辙并堕入债务危机的可能。

市场忧虑假若债务危机蔓延至葡西两国,由欧盟注入的4400亿欧元基金将难以应付。对此,IMF表示,已设有机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财政协助,而且IMF也承诺必要时可再向基金增加注资。

新一轮的欧债危机虽然困扰金融及投资市场,但预料已有解决希腊严峻问题的经验在先,爱尔兰与葡萄牙两国也应是有惊无险,而且西班牙的财政实力不差,陷入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欧元区再次发生金融风暴的几率甚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