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北韩报告引爆联国新角力(图)

发表:2010-11-28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制裁委员会28日将讨论阻止北韩买卖核武材料的新报告,而气氛也随着北韩炮击南韩延坪岛而变得更加紧张。

中国多月以来,不断阻挠联合国将这份最新制裁委员会报告送交安全理事会。这份由安理会指定的专家所做成的报告,预料将引爆新斗争。

根据这份本月刚出炉的最新报告,北韩2006及2009年核子试爆,联合国对北韩施加严格的金融与贸易制裁,但仍无法阻止遭到孤立的平壤政权涉足违法的核子与武器交易。

根据联合国调查人员及外交官的话说,制裁也没能阻止忠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的官员取得各项奢侈品,从大型钢琴、手表、宾士汽车,到现在的iPod。

阻止北韩政权取得奢侈品,目的在向平壤施压,让他们重回六方会谈。许多报导都说,金正日酷爱白兰地与其他西方高档生活必需品。

北韩金正日2009年企图以1500多万美元代价,购买2艘义大利制豪华游艇,但在联合国制裁下没有买成。

这份最新制裁报导说,日本宣布,日本贸易商出口34架钢琴、4辆宾士礼车与化妆品到北韩,官方已经准备惩罚这家公司。

纽约智库社会科学研究会(Social ScienceResearch Council)北亚安全计画负责人希格(LeonSigal)说,制裁措施有漏洞。日本发现北韩出口松茸等食品到中国,后者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日本。

这份联合国报告说,北韩利用人头公司买卖核子材料与武器。关注北韩制裁的外交官说:“这些公司还进口金正日与统治精英要的手表、香槟等所有东西。” 这名要求匿名的外交官说:“他们拿到心里想要的劳力士表及iPod,最新的笔记型电脑及最好的洋酒。”这位官员说:“部分国家调查到某些事情,但是没全部讲出来。” 这份联合国报告也指出,有关制裁北韩的报告质量不稳定。

根据美国政府估计,北韩经济在过去2年成长3.7%,美国认为是北韩收成较好的缘故。

然而,根据联合国数据,自制裁措施实施之后,北韩贸易受到重创。有鉴于北韩再度出现粮食短缺,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减幅特别明显。

这份最新联合国制裁报告说,中国对北韩出口金额从2008年的20.3亿美元,减至2009年的12亿美元。北韩出口到中国的金额从7亿5400万美元,减至2009的5亿100万美元。

中国反对北韩发展核子计画,也强烈反对联合国对北韩采取行动,因为这可能在中国的大门造成它不想要的动乱。中国说,制裁措施只会伤害北韩百姓。

部份分析家也主张,利用制裁,逼迫北韩重回核子谈判桌的行动,事实证明无效。

社会科学研究会的希格说,这项奢侈品制裁措施的假设是:金正日控制精英阶层的手段就是赐予奢侈品,只要让他们拿不到来自中国的劳力士表与宾士,金正日控制力量就会降低,但是这项假设不一定正确。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中国2008年出口奢侈品到北韩的金额在1亿至1.6亿美元之间。希格说:“北韩精英长久以来习于勒紧裤带,更习惯严格的社会控制,北韩对外贸易减少的幅度,不太可能让他们的忠诚度出现明显差别。”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