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朝韩危机》之一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11-30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可是真够热闹的。23号北朝鲜炮击了韩国的岛屿,造成了军人和平民的死伤。热闹还不仅仅如此。连国际股市也跟着凑热闹,来了个股市大跌。好像经济也不稳定了。为什么会如此敏感呢?北朝鲜和韩国究竟想干什么?他们背后的中国和美国究竟想干什么?这都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股市动荡的原因。

股市动荡,是因为美国这次反应迅速而且强烈,立即决定派遣航空母舰参加在黄海进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前几个月,因为美国将派遣航空母舰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中国政府大喊大叫反应过度。美国为了照顾中国政府的面子,两次取消了航空母舰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这次针对北朝鲜的挑衅行为,立即做出反应。这让人们担心真的会打仗。战争的发生会直接影响到国际贸易,这是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

那么是不是真的会打仗呢?按照现在的形势来看,打仗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国作出迅速反映而且比较强烈的原因,是北朝鲜在中共的指示下不断发出挑衅,把美国和韩国方面的容忍当作了软弱。如果仍然采取容忍的政策,就等于是在鼓励北朝鲜放胆胡作非为。因此正确的做法就是结束容忍的政策。用老百姓的大白话说:就是不得不给他们点儿颜色看看,否则就没完没了了。这种颜色会给到什么程度,既要看美国总统的决心;也要看北京和平壤是不是识相。这就牵涉到了北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像很多观察家们估计得那样:仅仅是为了闹点事儿好让美国回到谈判桌上来,事件就会适可而止。大家装装样子,再到谈判桌上来欺骗全球舆论,事情也就结束了,大家拍拍屁股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很多西方的观察家和西方政府正是这么估计的。所以事情一出来,就有西方主要国家的政府忙着发声明,要求继续六方会谈。但是显然中朝美韩四方都没有什么兴趣。因为六方会谈早就被认为是一场欺骗舆论的把戏。在这场骗局下,中朝两方获得了可以随时胡作非为的特权。美韩两国的政客获得了可以既不得罪中国又能向老百姓交待的好处。大家各得其所,都不想解决问题。这次西方主要国家的政府那么快就做出了反应,正说明他们对这套把戏太熟悉了,连想都不用想就知道美国会怎么作。

但是这次中国的行为似乎不是那么简单,不是仅仅为了把美国逼到谈判桌上来交换贸易等等条件。那虽然也是个大难题,但那是美国政治已经不能再后退的难题。是美国自己的利益,而且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就是丢掉了韩国美国也不能让步。想谈判解决经济难题显然很不现实,而且那是温家宝的难题;不是胡锦涛的难题。闹这么大动静就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胡锦涛没有这么大的度量吧。

那么对胡锦涛来说什么目的更重要呢?维护共产党国家阵营的体系更重要;或者说保住共产党政权更重要。在经济上向美国让步,对中国也有好处。只是少数富人失去赚大钱的机会而已,不是要命的事情,可以随它去,左右结果都差不多。提高国内人民的收入刚好可以缓解官民矛盾,不妨顺水推舟。何必做这种没有结果的无用功呢。所以胡锦涛主导的非经济事务不会为了温家宝作嫁衣裳,而是有他自己的目的。而且是政治目的。

对中共来说,和北朝鲜有关的政治中最近的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这就是金正日政权的交接班问题。金日成和金正日父继子承,已经是相当困难了。金正日在接班前就培植好了自己的势力,才能在接班的问题上勉强过关。而金正日的儿子显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金正日又显然日子不多了。为了能让他们的金家王朝继续下去,前些日子他不得不亲自求助于北京。之后就传出消息:中国军队将进驻平壤,协助金正日完成交接班。这个消息因为没有证据支持,不被媒体注意。最多也就是被当作了一种可能性而已。

但是从形势发展来推测,如果金正日坚持父继子承而又失败的话,北朝鲜必然会发生动乱,韩国在美国的支持下必然会介入北朝鲜事务。其后果就是北朝鲜不再是共产党政权,而且很可能和韩国实现统一,成为民主国家的一部分。这是作为共产党的胡锦涛和他的党所不能接受的事实。因为朝鲜的民主化很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危及北京的共产党政权。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北京才连年向北朝鲜提供了他所需要的能源的90%,粮食的80%和大量的外汇。他们之间确实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就像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一样。美国除了自己的本土之外,第一不可能放弃的就是欧洲了。中国除了自己的领土之外,第一不可能放弃的就是北朝鲜。这从胡锦涛过去的言论中也可以看得十分清楚。

因此,保证北朝鲜顺利交接班,稳定北朝鲜的局势,是中共当前最大的目标,他将竭尽全力地去做到这一点。而金正日也会全力配合胡锦涛;因为这也是他的利益之所在。从这个角度观察北朝鲜事务,才能看清楚各方动作的真正含义,也才能估计出事情发展的后果。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