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美国印钞票 中国为什么生气?(图)

发表:2010-11-30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前经建会主委、总统府国策顾问、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暨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智库董事长,为台湾经济发展与国际金融专家。


现代社会并不是用黄金等天然物资做货币,现代的货币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创造”出来的。Getty Images

货币用通俗的话说就是钱。大家都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我告诉学生说,钱是世界上最接近万能的东西,有很多事钱也办不到,但它能办到的事真多。经济学家说钱或货币的存在使各种交易更方便进行,若没有货币这项发明,人类经济很难进步到现在的地步。

不过钱也可以用来做很多坏事,不少人为了得到这近乎万能的钱,也做了很多坏事,所以钱也被很多人说成不好的东西,虽然说的人也很可能仍是喜欢钱。即使不管这些对钱的道德评论,单就钱在经济体系中的功能来看,钱虽然帮助了经济的分工合作与运转,但它的存在也加重了经济运转上的几个重大困扰,包括失业、通货膨胀、景气循环以及汇率变化等等。

使用货币 景气就容易大幅波动

如果一个社会不用货币,各种交易都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那么拿各种东西出来卖的人都是想要买另外某种东西回去,没有人拿东西出来卖而却不想换等值的东西回去。所以古典的“赛依市场法则”(Say's Law Of Market)认为,整个社会并不会出现总供给和总需求差距很大,导致所有产品全面供给过多或全面需求过多的问题。

然而在使用货币的社会,有些人并不想把卖东西得到的钱马上全部用掉,而想把部分钱存起来。这种想存下一些钱的做法,就会使全社会产品的总需求小于产品的总供给。例如当大家卖了100元的东西都想存20元下来,则大家想花的钱就比想赚的钱少了20%,若物价不变,整个社会将有20%的东西卖不掉。这就可能造成物价下跌、不景气,以及失业等现象。

相反地当大家手中累积一些钱之后,有时也会出现很多人想拿一部分钱出来花,以致虽然只卖出100元的东西,却想买120元东西的情况,这又可能造成需求过多,而物价上涨、和景气繁荣的现象。所以货币的存在可能造成景气大幅的波动。

政府创造货币 大力撼动经济

而现代社会并不是用黄金等天然物资做货币,现代的货币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创造”出来的。它们的政策可以增加或减少整个社会的货币供给量,以及人们愿意拿出来花的货币,并因而影响社会的总需求。例如政府可以让银行增加贷款或扩张信用给民间,而让借到钱的人可以用它来增加支出。政府也可以设法降低利率,让人们较不愿存钱,也就是把更多钱拿出来花。这都是政府的货币政策。政府也可以印钞票或卖债券给银行换钱来花。

所以货币的存在不只会造成景气波动,也使政府更有能力影响或降低景气波动。不过政府也常滥用这种政策能力,而造成更严重的景气波动。例如政府可能为了一时拉抬景气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致造成泡沫经济。这问题我以前谈过,不再重覆。更严重的情况是政府滥印钞票或发债券来增加支出,其结果往往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其后许多国家都发生这种状况,台湾也因国民党政府滥发钞票的政策,而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最后四万元旧台币只能换一元新台币,人民所保有的货币、存款、和保险都变成几乎一文不值,等于这些财富都被政府没收。最近的这种例子是辛巴威,其通货膨胀使它必须有兆元面额的钞票才够用。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之后,各国为了避免经济严重衰退或大萧条,纷纷采取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想尽办法要多弄一些钱来支出。结果辛巴威央行总裁说,大家以前骂辛巴威印钞票来用,现在大家还不是都这样用。然而方向上虽然相同,但程度有极大的不同,因此各主要国家因应不景气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辛巴威的通货膨胀政策还是很不相同。各主要国家认为宽松是必要的,所以也没有相互指责。

美国再印钞票 中国严词批评

然而最近美国宣布要做第二阶段量化宽松政策(QE2),有些人却不以为然,中国更是大肆批评。包括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中国严词批评美国撒钱会让全球遭殃。美国增发货币是否伤害世界经济是很复杂的问题。没有过去几十年美国增发货币和其他金融资产来增加支出,全球的总需求早就不足。近两年各国也都努力扩张货币和信用,而目前从全球而言是否该停止扩张性的政策也仍有许多争论。

不过就算美国扩张货币是错误的政策,中国却是全世界最没资格批评美国的国家,因为中国货币扩张得更为激烈甚至疯狂。美国的广义货币量(M2)由2007年底的75,014亿美元增加到今年6月为86,118亿美元,共增加1兆1,104亿美元,增加比率14.8%。同期间中国的M2则由403,401亿人民币增加673,921亿人民币,增加27兆521亿,增加比率67.1%。中国的货币增加率不仅远高于美国,换算成美元增加量也近四兆美元,是美国的3.58倍。而中国经济规模仍远小于美国。所以中国的货币扩张远比美国严重,没资格批评美国。

中国或许会说美金是全球储备货币,所以美元发太多会使美元贬值,也会使热钱流入其他国家,而使其他国家受损。这种说法是有点道理。但中国自己增发那么多货币,不让人民币升值,也是抢了其他国家的市场和就业而让其他国家受害。中国这种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促成的中国泡沫经济不只使中国人民受害,也吸引其他国家资产投入中国而可能伤害其他国家。而这种政策也很可能造成物价的上涨以及将来泡沫破灭而股价房价暴跌的可能性,而让广大的中国人民受害。

人家吃面 我们不必跟着中国喊烧

美国的宽松政策虽然可能有害,但其支持全球景气的作用也不可忽略。而中国的宽松政策如家电下乡等政策,却精心规划以照顾中国自己的厂商为目的。中国为自己的利益而拟定政策,从其本国的立场来看是正确的,马政府发消费券竟变成鼓励人民买进口货才是不智的。中国批评美国的宽松政策,以做为中国抗拒人民币升值的藉口,从其本国利益而言也有其道理。但国内很多媒体人士不了解中国货币政策更宽松的事实,而跟着中国骂美国,就有点可笑。

不管从各国或从全球的观点,货币政策都是一个有用但却也有很多副作用和争议的政策工具,评论各国政策要两面都看。大家不要前两年才把货币扩张当成救命绝招,现在马上又把它骂死。美国QE2是否恰当该由很多层面来研究。全球经济目前是否还需宽松货币政策来避免衰退,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来促进繁荣,以及各国应负什么责任,都值得讨论。美国宽松货币以提振景气并促使美元贬值,中国自己宽松货币却批评美国的QE2,并抗拒人民币升值,都有其国家短期利益的考虑。只要各国货币仍分别存在而不受国际管制,这类争议就会一直存在,我们管不了别国,也不必人家吃面我们跟着中国喊烧。

来源:看杂志7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