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没教的事:同理心(图)

发表:2010-11-30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代的年轻学子面对的世界是他们父母不曾面对的新面貌:少子化之下,孤独长大,独立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工作品种不断变换、物质欲望高涨;知识以光速传送与增长、梦想空间无限延伸。

但他们准备好了吗?

现代家庭提供孩子优渥的物质环境,学校教他们应付升学竞争,但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是课本没教、安亲班不上,更是考试考不出来的。

台湾作家黄春明说起不久前发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有一次我从宜兰搭火车回台北,瑞芳那站上来一群高中生,挤在厕所外说笑打闹。我从厕所出来,车一转弯,我撞到一个学生。‘你怎么搞的?’他很不高兴。

“反正你快死” 黄春明心痛

“我说:‘对不起,车子摇晃得很厉害。’他看看我,说:‘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里好痛,回家说给太太听,台湾的小孩怎么变这样?我就算快死也不用你这样讲。”

刚退休的台湾暨南大学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对菁英高中生演讲时,谈到印度穷人饥饿到必须跟猴子要食物的景况,台下学生大笑。李家同生气了,斥责年轻学生:“我不是小丑,不是来愉悦大家;这国家总要有人告诉年轻人严肃的事,让他们看见世界的真相。”

黄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许多人共同的忧虑:在优渥的生活中,在考试挂帅的竞争环境下,我们会不会养出了“没有同理心”的下一代?

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说,有个国小学生指着桌上的水果:“妈妈说那些个头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给菲佣吃的。”洪兰很吃惊,她当场剥了一个小柑橘和小学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

“为什么不好吃的,是该菲佣吃的呢?”洪兰感叹,我们对弱势者太不够同理心了,身处优势的人还视为理所当然,“大人教孩子对人有差别待遇,从小就学了看不起人”。

“我想印张名片,头衔是:‘晋惠帝培养专家’。我想,许多人都需要这张名片。”嘉义一位国小女老师投书联合报这样感叹:我们总是给孩子最好的,却不在乎他有没有悲天悯人的观念。

没鞋的小妹 “再买就好啦”

女老师上课时放影片给学生观看,片中小兄妹买不起鞋子,母亲要临盆了,小女孩得到对面山头去叫产婆,光脚的她咬牙跑过尖石路面。

班上有个孩子看完的感想是:“再买一双就好了,干嘛那么辛苦?”老师看着学生,“他脚上穿的是NIKE,用的是名牌,暑假去美国度假一个月,会有这样的感想一点都不为过,他是真的不懂啊。”

女老师指出,大人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劳力挣钱的人:“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像这样辛苦工作赚钱,没有前途!”言语中对阶级歧视没有自觉。

无数晋惠帝 在你我身边

“所以我们在培养无数的中国晋惠帝。也许很聪明,功课很好,但没有同情心。”

高雄大学应用数学系副教授游森棚有类似的担心。他曾在建中任教数理资优班,大部分孩子都体贴善良,但让他担心的是:那些M型社会右端、身处优渥的孩子,对另一端的苦难缺乏理解与同情。

有一年,土石流毁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时山路去上学,但现在课本没了,作业簿没了,路也没了。

有一顿没一顿 富小孩不解

资优生“祖辰”在周记里这样评论:“谁叫他们住在那里。他们可以搬家啊。”游森棚非常惊讶,建议学生要设身处地想一想,但祖辰回他:“我又不住山上。”

游森棚思考:祖辰家境富裕,一路顺遂,“他这样聪明幸运的小孩,一辈子都不须体会有一顿没一顿的恐惧,也不可能体会拚命想卡住一个小小位置的辛苦”。

祖辰并不是个案。游森棚说,许多名校学生家庭的社经地位远高于社会平均值,对他们来说,土石流女孩是另一个世界。

未来的菁英 了解世界吗

游森棚忧虑,当这样把优渥视为理所当然的孩子长大,站上社会的决策位置,他们的决策与思考也摒除了他们所不了解的真实世界。“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他们可能为社会不同际遇的人设想吗?

“如果没有教会同理心,教育是失败的。”游森棚说。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