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总裁的成功之道(图)

发表:2010-12-01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友井集团总裁郑先生近照

进军美国生意圈,什么最重要?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的友井集团公司(Friendwell Group of Companies)华裔总裁郑吉成最近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他的经商成功之道及他对中西方文化经商差别的看法。
  
友井集团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从一地方性的建设公司发展成为目前具有跨国规模的商业房地产投资集团,拥有几十处购物商场、旅馆及办公大楼,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一家族经营的公司在台湾、日本和美国均有房地产投资。

多花五百万买楼结下善缘

2008 年,友井公司以比市场价格高出五百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栋商场。他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卖主非常着急想要把这栋楼卖出去,我当时只知道他们有一笔钱拿不进来。后来2009年麦道夫事件被曝光,我才知道他们在麦道夫那儿投资九千多万元,当时他们就预料到可能拿不回来这笔钱了。”

虽然当时郑吉成完全可以跟卖主杀价,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通常这种时候,大家都会杀价,占个便宜。但是我想,如果那个时候杀价的话,对我来说可能会便宜五百万美元,但是他们会很生气。这家卖主是新泽西北部比较有名气的一家建筑商,我想,如果我跟他们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关系,让他们知道我是一个很好的买主的话,以后我们还可以继续合作,所以我们没有趁机压价,而是按照原价购买。”

哪知道,不到一年后,当友井公司竞标另一栋商业大楼时,那家卖主正是该大楼的股东之一。友井集团由于一年前留下的诚信的印象,而在众多投标者中脱颖而出,以比最高投标者低一千万的价格买下了这栋楼。

“当年亏了五百万美元,第二年赚了一千多万美元。先为别人着想,其实自己也并没有失去什么。”

进美国生意圈诚信最重要

郑吉成强调,秉持诚信是经商的关键。“在我们大纽约地区,这个文化是存在的。一个公司的名誉很重要,不仅仅是你有钱,还要大家认为你是一个合理,以及将来有潜力继续做生意的公司。比如一个银行,他今天把合同给你了,你以后还会不会找他做生意?他们都会考虑到的。”

郑吉成认为,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无法打入美国市场的重要原因。“最近这几年从中国来了很多投资商,他们很有钱,但是就是一直都进不了这个圈子,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这个信誉。美国人会问,你有什么交易记录(tracking record)吗?你跟洛克菲勒集团作过交易吗?”

虽然有时候会因此而失去利益,甚至亏本,但是郑先生表示,像他上面提到的回馈“通常在五年内就会遇到”。而且不仅仅是房地产业,“我接触过的很多行业也一样,很多时候不是最高价就能够拿到,因为还有人际关系、友谊、信誉等许多其它因素。”

他认为,一个新的企业要在美国社会立足,必须从小处开始,一直秉持诚信的理念。任何买卖都不要只看眼前这一刻,得扩宽视野宏观地看整个社会,从未来几十年的角度来看问题。很多人执著一个交易,遇到眼前切身利益时还是会做出愚蠢的决定,一旦名誉完了,就无法与别人竞争,其实是自己把自己给淘汰了。”

中国人有爆发力 但要学西方管理

郑吉成生于台湾,13岁来美国念书,学习商业管理(MBA)。人与人之间的管理是他在美国学习到的重要原则,同时他也观察到中西方人对经商的一些不同理念。

他表示:“我认为中国人本质上比较勤奋,因为中国人有几千年的文化,直到文革之前,这个文化流传下来了几千年,中华民族整体上都比较勤劳而积极,中国人有赚钱也有储蓄的习惯,这是我们的长处。”

那么西方人比我们强在哪里呢?在于组织、架构和管理。一对一单挑,我们比他强,但是如果组织起团队竞争,我们就会输了。比如十个洋人,他们可能个人能力不行,但是把他们十个人加在一起,分工合作,他们的成果要比十个你我之间经常勾心斗角、拉帮结伙的中国人要强得多。

如果中国人能够有这种一对一的爆发力,加上西方的组织上的管理,就不得了了。我想,在中国历史上,一些很成功的商家们应该也具备这种能力。”

在他的公司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员工很会在组织里制造隔阂。他总是看着另一个美国人,总是站在一种一对一的思想,所以总是不能够服从,不能够从宏观角度来看。他总是想‘那个美国人的分析能力比我差、省钱比我差、工作能力也比我差,我天天辛辛苦苦的干活儿,赚的钱这么少,他每天不干活儿,但是薪水是我的两倍。’但是他不知道的是,这个美国人却有一种个人魅力,这种魅力是无法取代的。如果我把这个经理换下来,可能下面的人也都不能够好好工作了。”

开阔心胸视野每年超越自己

那么,一个想要经商的华侨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经商原则和宏观视野呢?

郑吉成认为:“一个人的心胸越宽阔,视野应该每一年都会提升。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时候,回头看看过去的你,就会发现自己是在进步。如果你一直觉得自己是明理的,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确的,去年跟今年没有什么改变呢,这个人基本上就是不会进步的。”

“我每一年都希望提高自己,提高后对事情都会有新的领悟,我的观点也改变了。我相信你们明年来采访我的时候可能也会有某种新的突破。我现在回顾我十年前也会发现我很自私,很想赚钱,如果那个五百万元的事件发生在十年前,我可能也不会这么做。”

他对其他同行的建议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认识自己的错误,能看到一件事情可以进步的地方,都应该朝那个正确的方向去做。一个人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那就没办法了。知道了错误后要接受这个事实,之后就要请教别人,或者自己想出改变的方法,然后改变自己。你需要有毅力、加上勇气,这样就会让你的人生更好。佛家说修行,我想这可能就是修行的一种。我想每一个人都做得到。

但是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很多人,有的不知道自己的过错,有的知道了但是不愿意承认,有的知道了但是没有毅力、没有勇气,不想面对问题。那么三十岁的他跟八十岁的他还是一样。”

“从你的个性去改变,因为所有的错误都源自于我们每个人的个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