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两亩地》

作者:aqsun 发表:2010-12-02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亩地》是印度五十年代初拍摄的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影片。上世纪50年代中期,当时我在上中学,看过电影《两亩地》。影片说的是财主相中了农民山普的两亩地,要在这里建工厂。法院裁定山普必须在三个月內偿还全部债务,否则土地房屋归财主所有。为偿还债务,山普一家历尽苦难,最终自家的房屋土地被财主建起的厂房所取代,山普连保留一把家乡泥土的资格,也被无情的剥夺了。影片描写了山普一家的苦难遭遇外,还显示了底层人民的友爱与善良,也展现了财主老爷与官府的強势欺诈。影片中还富有异域风情的音乐歌舞,那首旋律优美的‘摇篮曲 ’,至今我还留有记忆。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山普的老爸被驱逐出自己家园后的疯疯癫癫的镜头。

两亩地原来不是中国的两亩,而是 Acres,两英亩,相当于中国的十多亩土地。这么大的面积当然是办工厂、搞房地产开发的好地块了。这样的故事情节,竟在五十年后的中国大地重复地上演着。这不能不承认这部影片是一部不朽的现实主义杰作了。中国的上演的真主人公,除了农民山普外,还有村民山普,市民山普等等。财主与法院却演化成红顶商人与政府公仆。疯疯癫癫的山普老爸,不就是北大教授孙东东讲的:‘老上访户99%有精神障碍’的人吗!不就是宜黄強拆中烧死的大伯叶忠诚吗!不就是武汉黄陂区为阻止强拆施工,被殴打后摔入一沟内,遂被挖土机铲土活埋的70岁老妇黄翠云吗!不就是南京玄武区强用推土机铲平了翁家房屋,翁自焚,当晚死亡的翁彪吗!不就是成都金牛区强拆唐福珍夫妇房屋,而自焚身亡的唐福珍吗!……看官,这些不是发生在50多年前的印度大地上,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人民当家作主’ 的盛世中国里。

山普与孩子在印度加尔各答的生活,也是千百万农民工家庭在中国的‘加尔各答’的写照。与‘911’恐怖袭击的真实场面相比,远远超出了好来坞恐怖大片艺术家们的想象力一样,在中国上演的真实《两亩地》,远比印度艺术家在影片中的情节更生动、更丰富、更阴险、更奸诈、更悲惨、更残忍、更血腥。

这部现实主义的黑白影片,会使许多人浮想翩翩,也许会触发人们的良知。在当前中国的场景下,真理部是決不允许在囯内重映的。否则要给维稳任务雪上加霜了。

印度的艺术家能在50多年前,拍摄这么优秀的现实主义影片,真是可敬可佩。试看囯内的‘艺术家’们,追求时尚新潮,花样不断翻新,紧跟‘主旋律’,迎合強者口味,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却离弱势群体生活越来越远。他们热衷给太祖皇帝光辉形象,添釉加彩,给故太子补传,沒有精力与财力,也缺少勇气来反映草民的真实生活。对比《两亩地》的编导者,能站在弱势群体一边来搞艺术创作,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呢。艺术家不但要有社会良知,还需有冲破社会进步屏障的勇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