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恩宠:上海大火 上海真相与反思(五)

作者:郑恩宠 发表:2010-12-03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上海“11•15”大火之后,11月29日下午14时5分至16时15分,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对蒋美丽进行了刑事传唤,(到分局国庆路办公室)。期间,并没有作任何询问笔录,只是坐了2小时冷板凳。这是自2007年4月以来,以所谓“税务问题”对蒋美丽进行第9次刑事传唤。

这次传唤原因,可能是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上海工作室的一批朋友、推友要送来电脑等通信设备,我们已婉言谢绝了,我们有一台电脑、手机当局就查抄一台,但我们对外联系不会终止。该工作室一批人员,特别是其中一些80后们,我们接触后认为他们很年轻、很健康、很优秀、很理性、很成熟,他们是上海 真正维权力量的组成部份。

11月27日(周六)下午,冯正虎先生母亲90岁去世,蒋美丽代我出席追悼会,我们夫妇送了一个花蓝“伯母大人安息”。追悼会上,没想到将美丽见到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原九江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绍刚律师。杨律师是我的长辈,原先和蒋美丽并没有见过面,我原是九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律师现是绍刚律师事务所主任、民主党派上海九•三学社领导成员,上海徐汇区司法局副局长。当冯正虎在日本机场被迫滞留90多天,据说是杨律师第一个到机场送上食品,事后受到官方种种的压力。

杨律师紧紧握住蒋美丽的手转告,要我保重身体,他在网上知道我最新消息,他为九江律师曾经有我这一位律师感到自豪。

杨律师曾是上海工(业)交(通)财(政)贸(易)经济法律顾问培训班第二期学员,陈良宇是第三期,我是第五期学员。我在五期结业后,被江泽民市长领导的进驻上海 各大钢铁厂工作组成员,当时我任上海第十钢铁厂工作组组长。1987年4月,在上海市政府礼堂(福州路)受到江市长的接见,还有握手、合影的礼遇。

上海“11•15”大火后,也是上海世博会刚闭幕不久,上海的社会安全事故不断。11月26日15时30分许,沪宁高速公路近嘉松中段发生车祸。上海田园假日旅行社一辆载有18名乘客的大巴前往江苏省方向行驶至近安亭时,与前方突然变道的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大客车侧翻。事故造成了3人死亡,17人不同程度受伤。沪宁高速公路一度拥堵,约45分钟后恢复正常。

11月21日早晨7时50分许,上海宝山区共和新路4719弄34号居民楼起火,这幢 6层高居民楼正在外墙搭起竹制脚手架施工。该住宅区31号—168号楼从10月26日起整修。这两天正在楼顶铺设防雨材料。各栋楼外墙上挂出的验收牌写明,刚于11月16日对脚手架进行过验收,也就是“11•15”大火后,上海安全大检查的第一天。该居民楼大火后,到8时30分大火扑灭,现场无人伤亡,只是601室的阳台玻璃都被烧爆,屋内也熏得漆黑。该住宅区竟然没有一个消防栓。人们要问,上海世博会之前,政府花了320亿人民币对上海沿街外墙装饰工程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为何世博会一闭幕,外墙装饰在突击进行。

日前,《人民日报》一篇报导认为,上海世博会共投资三千多亿,而不是余正声、韩正认为的300亿。若3000多亿人民币投资少开一个世博会,拿这钱去投资新疆,我看去年新疆的“7•5事件”或许会延缓许多年。

2008年11月15日,杭州市发生地铁施工工地坍塌事故,造成21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900余万元的重大事故,当局查案2年,于201011月26日被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我认为目前要防止当局对上海“11•15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从快从重”未查明事实草草收场。保住上海一批腐败官员。

“11•15”大火中,死难58人中有多少是农民工?据官方报导有8名施工人员死亡。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汤泉乡苗石村李新模,当时正在起火大楼的26层刷油漆,大火中遇难。

来自重庆梁平县柏家镇中心村的段天安,为了挣钱给80多岁的老奶奶动手术,前年来到上海打工。大楼起火时,段天安还在搭最后两层架子,结果也遇难了。

记者发现,即使是门窗施工一个部份,转包环节也多达4层。而层层转包,疏于管理,可说是酿成此次灾难的祸首。虽然现场门窗施工负责人、中航铝门窗公司员工沈永余告诉记者,三幢楼的铝窗施工部份都由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分包给中航铝门窗有限公司,但吴长江却告诉记者,按照约定,他们的工资是由一家叫达达门窗的公司管理。

“达达门窗公司雇了包工头,包工头再找我们”。吴长江说,他还了解到,达达门窗跟上一层公司签的合同是以每平方米88元的价格拿下的,然后再以不到每平方米35元的价格包给包工头施工,不过门窗由达达公司提供。

11月15日下午,正在脚手架上施工的吴长江第一个看到旁边728号楼开始冒出滚滚的浓烟,吴长江立即大声招呼了所有还在工地上的老乡,从718号楼撤出。

当时正在728号楼26层刷油漆的李新模则未能逃生。另一名遇难的架子工段天安今年只有42岁。而目睹这场灾难的吴长江还未从震惊中恢复过来,就又要面临追工资等一系列事项。“用工前从来没人给我们办保险什么的,但出事后,公司就跑过来给我们补办保险了”。而吴长江所说的达达门窗公司面对工人讨薪也一度有意拖延,最后在工人集体多次上门的压力下才结清了工资。

拿到工资的当天,怀揣着13天共1300元钱,吴长江连夜坐上赶回驻马店的火车。才 21岁的吴长江,他的未来很可能还将继续在中国各处的工地上打工。今年10月中旬的一天,吴长江的一个老乡找到了他,说在上海一个工地接到了活。吴长江毫不犹豫的从老家河南驻马店赶到了上海,加入了位于胶州路教师公寓节能环保改造工程的施工队伍。因为曾经有过一些门窗施工经验,吴长江最后被分配在起火大夏旁边的718号楼做门窗施工。他是幸运的。

上海现有2000万常住人口,其中1200万人有上海户口。目前上海的从业人员中55%是没有户口、没有住房、没有社会保障的外来人口,主要是16—30岁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

据官方媒体透露,近年来从高楼脚手架上摔下等致死的农民工每年有500人左右。近年来官方公开报导的重大矿难中,若平均每次矿难死亡人数50人,那么上海至少每年发生十次重大矿难,有多少官员被问责和究责?“11•15”大火,不是一次偶然事件,而是迟早会发生的社会灾难。

新华社郑州11月 28日专电:国家统计局组织的调查队近日对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部份地区进行专题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有六个方面新诉求。发现老一代农民工主要还是反映工资低、生活不稳定、消费高、生活保障低等问题;而“新生代农民工”除一些与传统农民工共同问题外,还有六大新诉求:

一、工作收入低、城市房价高、生活消费水平上涨。农民工工资涨速远跟不上物价涨速,是影响其在务工城市长期稳定就业、生活最大障碍。

二、知识、技能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农民工具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仅三成。

三、子女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需求得不到落实,享有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比例太低。现仍有个别学校拒收农民工子女。

四、理想与现实差距大,需求难以实现。

五、情感贫乏,精神空虚,农民工正处在交友、恋爱、结婚的黄金时期,农民工男女比例失调等,陷入“想交友没时间、想恋爱没人选、想倾诉没对象”的困境。

六、劳动权益受损。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拖欠工资、职业卫生健康保障差。农民工发生工伤事故时,仅有60%的用人单位为其支付医疗费用。

上海大火中也彻底暴露了中国人权状况,上海大拆大建大腐败中暴露了上海经济“繁荣”是带血的GDP,是对土地财富大掠夺,对农民工城市贫民利益的大掠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