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机场大罢工 30万人受困

发表:2010-12-05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航管员无预警集体请假

西班牙机场航管员三日以集体请假方式发动无预警大罢工,导致该国航班大乱,机场停摆,至少三十万名旅客受困机场。西班牙当局被迫在四日史无前例的宣布全国进入警戒状态,让军方得以依法接手航管塔台的控制权,并强迫航管员复工。在不复工就要坐牢的威胁下,四日至少已有三分之二的航管员回到工作岗位,下午西班牙空域重新开放,但可能还要再等一天航班才会全面恢复正常。

政府宣布进入警戒状态

航管人员和西班牙民航局(AENA)为了工资与加班费问题,一年来都谈不拢。由于西班牙经济面临危机,在政府通过一连串缩减支出方案,并限制航管人员加班、将平均年薪从三十五万欧元(约台币一千四百一十万元)缩减为约二十万欧元(约台币八百一十万元)后,这项纠纷自今年二月一发不可收拾。西班牙人平均年薪为两万欧元,全国共有两千三百名航管员。

三日西班牙内阁通过航管员请病假者必须补足上班时数,成为引爆怒火的最后一根稻草。下午五点,航管人员集体打电话请病假,之后几小时内,西班牙全国机场陆续被迫关闭。至少三十万名旅客受困机场。西班牙总理札帕泰罗紧急下令军方接管航管业务。不过,军方人员没有受过操作民用机场设备的训练,他们只能下达命令给少数上班的航管人员。

军方紧急接手塔台管制

这是自四月间冰岛艾雅法拉火山爆发,导致全世界出现二次大战以来最大规模机场关闭、两个月内共取消十万个航班以来,西班牙领空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该国最大航空公司“伊比利亚” (Iberia)说,当地时间五日上午六时前的所有航班都将取消。三日与四日已取消数百个航班。

在巴拉哈斯国际机场,数以千计的旅客在航厦大厅过夜,裹着毛毯或坐或睡。其他人则是寻求退票或变更行程。

航管员再拒上班将坐牢

由于情况严重,西班牙政府四日宣布进入警戒状态,这也是西班牙自一九七五年独裁者佛朗哥将军逝世后转型为民主政体以来,第一次进入警戒状态。内政部长鲁巴卡巴说,由于几乎所有机场都因罢工而瘫痪,部长们在内阁危机会议上提出采取这项极端措施,为期十五天。身兼副总理的鲁巴卡巴指控航管员企图勒索,并向受困旅客致歉。他警告,航管人员若不恢复上班,将触犯重罪,依法可立即下狱,且判刑极重。

法律威吓果然奏效,四日中午原定值班的航管员,约有三分之二现身上班。各机场随后开始逐步恢复运作,四日下午西班牙空域全面恢复开放。

这起事件令人想起一九八一年美国航管员的无预警大罢工,不过当时雷根总统态度更强硬,下令直接开除罢工航管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