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機場大罷工 30萬人受困

發表:2010-12-05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管員無預警集體請假

西班牙機場航管員三日以集體請假方式發動無預警大罷工,導致該國航班大亂,機場停擺,至少三十萬名旅客受困機場。西班牙當局被迫在四日史無前例的宣布全國進入警戒狀態,讓軍方得以依法接手航管塔臺的控制權,並強迫航管員復工。在不復工就要坐牢的威脅下,四日至少已有三分之二的航管員回到工作崗位,下午西班牙空域重新開放,但可能還要再等一天航班才會全面恢復正常。

政府宣布進入警戒狀態

航管人員和西班牙民航局(AENA)為了工資與加班費問題,一年來都談不攏。由於西班牙經濟面臨危機,在政府通過一連串縮減支出方案,並限制航管人員加班、將平均年薪從三十五萬歐元(約台幣一千四百一十萬元)縮減為約二十萬歐元(約台幣八百一十萬元)後,這項糾紛自今年二月一發不可收拾。西班牙人平均年薪為兩萬歐元,全國共有兩千三百名航管員。

三日西班牙內閣通過航管員請病假者必須補足上班時數,成為引爆怒火的最後一根稻草。下午五點,航管人員集體打電話請病假,之後幾小時內,西班牙全國機場陸續被迫關閉。至少三十萬名旅客受困機場。西班牙總理札帕泰羅緊急下令軍方接管航管業務。不過,軍方人員沒有受過操作民用機場設備的訓練,他們只能下達命令給少數上班的航管人員。

軍方緊急接手塔臺管制

這是自四月間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爆發,導致全世界出現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機場關閉、兩個月內共取消十萬個航班以來,西班牙領空最嚴重的一次危機。該國最大航空公司「伊比利亞」 (Iberia)說,當地時間五日上午六時前的所有航班都將取消。三日與四日已取消數百個航班。

在巴拉哈斯國際機場,數以千計的旅客在航廈大廳過夜,裹著毛毯或坐或睡。其他人則是尋求退票或變更行程。

航管員再拒上班將坐牢

由於情況嚴重,西班牙政府四日宣布進入警戒狀態,這也是西班牙自一九七五年獨裁者佛朗哥將軍逝世後轉型為民主政體以來,第一次進入警戒狀態。內政部長魯巴卡巴說,由於幾乎所有機場都因罷工而癱瘓,部長們在內閣危機會議上提出採取這項極端措施,為期十五天。身兼副總理的魯巴卡巴指控航管員企圖勒索,並向受困旅客致歉。他警告,航管人員若不恢復上班,將觸犯重罪,依法可立即下獄,且判刑極重。

法律威嚇果然奏效,四日中午原定值班的航管員,約有三分之二現身上班。各機場隨後開始逐步恢復運作,四日下午西班牙空域全面恢復開放。

這起事件令人想起一九八一年美國航管員的無預警大罷工,不過當時雷根總統態度更強硬,下令直接開除罷工航管員。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