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世上最小变色龙 仅指甲大(图)

发表:2010-12-05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位摄影师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只有人指甲盖大小的变色龙,全长不到1英寸。把它放在指甲上绰绰有余。据悉,这个迷你生物属于枯叶变色龙的一种。

这个枯叶变色龙经常伪装在落叶层里一动不动,放佛它们正在摄影。来自伦敦的27岁的伯拉德-卢卡斯先生说道:“能看到它真是个奇迹,它这么小要是完全靠我们自己肯定发现不了,不过好在我们的当地导游安东尼奥知道它们一般都隐匿在何处。当时我们正准备吃午餐,忽然安东尼奥发现了这个小蜥蜴正躲在一摞落叶下。当它们察觉到危险时,常常会装死,所以我们小心翼翼的将它拿起来并放在马特的指甲上。这是一只完全发育的成年变色龙,所以你可以想像它们的幼儿会有多小。”

马达加斯加以它的各类小生物而闻名,虽然那里地域广阔,但是它却划分为很多小的生态系统,很大的物种或者捕食者很难在那里生存。“马达加斯加是我们为期4周的旅行的一个部分,我们去那里是为了拍摄尽可能多的马达加斯加独特的野生物。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个小生物时特别兴奋。” 伯拉德-卢卡斯说道,“不过我建议想要拍到这些迷你变色龙的同志们最好要带上眼镜,不然很可能与它们擦肩而过。”

枯叶变色龙虽然没有它们的近亲体积大点的变色龙变色那么迅速,但是它们也是伪装的高手。经常隐居于热带雨林的落叶层下的小蜥蜴经常将自己变色成枯死的落叶,以蒙骗捕食者。另外,它们的舌头比整个身体都长,使得它能以各类昆虫为食,从小的蟋蟀、飞蛾到蜘蛛甚至蝗虫。但是由于宠物贸易导致的非法猎捕以及栖居地的丧失,使得它们的生存状态受到威胁。

人类学家和古生物学家一直对马达加斯加的动物很感兴趣,除了澳大利亚,它比任何地方所拥有的独特的动物物种都要多,而前者大概是它的13倍。除了70种世上其他地方都没有的狐猴,这个226656平方英里广阔的小岛上还居住着近90%其它的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这个小岛位于印度洋,距离莫桑比克海峡非洲东部300英里左右,因此它与很陆地都隔开。这种孤立和多变的地形使得它成为科学家研究动物物种的一个活的实验室。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