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C一下 助身体吸铁(图)

作者:张嘉芳、罗建怡 发表:2010-12-0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橘子、金桔等柑橘类食物,让人马上联想到“酸”,不少民众偏好这种“酸中带甜”味道。其实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P,两种营养素对于抗氧化、对抗自由基有优异效果,且橘皮还能理气化痰、减轻腹胀。

维他命P抗氧化 增血管弹性

荣新诊所营养师陈韵帆:

柳丁、橘子、柚子、葡萄柚、柠檬、黄莱姆等柑橘类水果,属于高C含量水果,每100公克约有30到40毫克不等的维他命C,比起西瓜、葡萄、苹果、香蕉等水果,其维他命C含量还高出数倍,民众贫血食用红肉补充铁质时,若能在饭后吃高C含量的柑橘类,将有助铁质吸收。

维他命C除具皮肤美白功效外,对身体重要的肝脏解毒酵素“麸胱甘月太”也有助益,维他命C、E可将酵素还原、排毒。另外,柑橘类亦含有俗称“维他命P”的生物类黄酮,它与维他命C共同存在,能达到互补增强效果,可抗氧化、对抗自由基对身体伤害,避免关节骨头磨损发炎及皮下结缔组织耗损,并增加血管弹性、避免粥状血管硬化、眼睛遭受紫外线伤害等。

快感冒了喝金桔 缺实证研究

因柑橘类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诺贝尔奖得主Linus Pauling曾利用高剂量维他命C进行抗癌研究,发现可以提高天然免疫系统,成为人体的一道自然防线,因此,很多人常在快感冒前,饮用一杯热的金桔柠檬等柑橘类果汁,预防感冒发生。不过,许毓芬强调,维他命C是否可以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目前仍缺乏实证研究数据。

会刺激胃酸分泌 不要空腹吃

柑橘类的味道酸,其酸味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或胃食道逆流的人,最好不要空腹食用,以免胃部受刺激,导致胃酸增多、胃痛,并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状。因此,除非是肠道很健康的人,否则不建议空腹饮用柠檬汁等柑橘果汁。

服用高血压药物 别吃葡萄柚

此外,同样属于柑橘类的葡萄柚,若正在服用高血压药物的人,也不建议服药同时饮用葡萄柚汁,以免抑制肝脏代谢酵素,延缓药物代谢时间。若体质较寒或气管不佳者,想补充大量维他命C,建议切勿直接吃柳丁、橘子等柑橘类水果,而可改服用“补充锭剂”。

鼻腔湿湿水水 陈皮茶保养

振兴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许毓芬:

柑橘类的橘子,其皮洗净、风干后,可制成陈皮,陈皮具“理气化痰、减轻腹胀、减少痰湿”功效,若鼻腔常出现湿湿水水症状者,陈皮可作为身体保养茶饮,只要取3钱陈皮,并加入600cc热水饮用;或将1/4橘皮洗净后,阴干2至3天,加热水600cc饮用,不仅可改善体质偏寒所造成的痰湿问题,陈皮还能放松肌肉气管平滑肌,舒缓神经紧张度,并帮助消化、肚胀排气。

且柑橘类水果的味道较酸,若能与肉类一起烹煮,例如加入柠檬汁等,不仅可让肉质变软,还能帮助消化,去除油腻感。

体寒咳嗽喉痛 禁食柑橘类

不过,由于柑橘类水果偏寒,如果本身对温度冷热较敏感,体质较寒、气管不佳者,或有气喘、咳嗽、正在生病感冒的人,皆不适合食用柑橘类食物,以免刺激咳嗽的症状加剧。

此外,金桔、柠檬的味道及口感偏酸,若喉咙红肿、又吃酸性食物,恐将造成喉咙更干痒;且病患如果发烧,喉咙痰液呈现黄色、浓稠者,也不适合食用柑橘类水果。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