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庭的道德礼仪教育(图)

发表:2010-12-07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是一个重视家教的国家,他们受中国传统的儒家教育思想影响,把礼仪道德作为家教规范的起点。同时,韩国人信任孩子,敢于松开牵引孩子的手,不包办代替,而是让他经历风雨、面对现实,独立找到解决的方法。

我报读了韩语学习班,给我们上课的金老师来自首尔,在和她这两年的接触中,不但让我在语言方面有所进步,她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方式,也带给我很多触动。

长幼有序的道德教育

金老师有一对子女,第一次见到他们时是在一个饭局上。我认为自己年龄稍长,应该大方主动地和孩子们打招呼,以消除他们见到“外国人”的陌生感。谁知我的主动问好令两个小朋友顿时紧张起来,虽然年龄尚幼,但他们竟对我弯腰呈九十度鞠躬回礼,如此大礼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后来一起赴宴的韩国朋友告诉我,在韩国,孩子从小就被灌输长幼有序的道德教育,必须由晚辈先向长辈问好,表示尊敬。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两位小朋友的“见面礼”却让我对韩国传统严谨的家教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那天,金老师10岁的大女儿敏淑成为了大家啧啧称赞的焦点,原因就是她大方得体的道德礼仪,毫不矫揉造作,显然是因为良好家教的结果。饭局上,敏淑时而照顾年幼的小弟弟,为他夹菜擦嘴,表现出姐姐的风范;时而又为妈妈倒茶递酒,表现出女儿的孝顺。席间有朋友打趣问:“金老师是否有点重男轻女? 把照顾弟弟和体贴妈妈的活儿全让敏淑一个人承担了。”金老师却坦然说:“敏淑是长女,有教育弟弟的责任,有些道理由姐姐去教导,比我们大人说教有效得多;另外,敏淑的一举一动让弟弟看在眼里,才会心悦诚服,愿意模仿学习,身教是比言传更高段的家教方式。”虽然家中同辈学习的观念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独生子女式的家庭结构,但金老师对子女毫不溺爱、崇尚身教的教育方式却令在座的我们感触很深。

待人接客的礼仪教育

一个周日,我去找金老师讨教问题,她刚从教堂结束礼拜出来,便说:“干脆到我家作客吧,离这里很近,我们可以慢慢聊。”那天姐姐敏淑没去祷告,陪同金老师的是小儿子俊尚。俊尚一听说有人要到家里作客,顿时紧张起来,小声拉着金老师问:“我昨晚玩过的拼图还没收拾,怎么办?”我心中暗笑,家里有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玩具、书本难以收拾是再正常不过了,何必那么在意呢? 却见金老师严肃地对儿子说:“昨晚已经提醒过要收拾,没有做好是你自己的责任,妈妈该做的已经做到了。所以,即使今天有客人到家中作客,妈妈也不会替你包揽收拾工作或者向客人解释。”

这在我听来,不但有些不近人情,还把小事严重化了,正打算圆场,给俊尚一个面子,谁知接下来俊尚的举动却更令我惊奇万分。这个7岁的孩子思索了大约5秒,便做出了补救的决定:向妈妈要了家里钥匙,然后拔腿就往家里奔--他要赶在我到家之前,把自己的拼图玩具清理干净! 我诧异地盯着俊尚奔跑的背影,问金老师:“没关系么?”金老师笑着说:“谢谢你,经过这次手忙脚乱的收拾,相信俊尚以后再也不会随处乱扔玩具,懒于整理了。”韩国是个讲究面子的国家,请人到家中作客时,家里凌乱邋遢是非常丢脸的事情,表示对客人的不尊重。这种观念也深深贯穿到了家教中,植根于孩子心里。但金老师宁可在客人面前丢脸,也要让孩子从此养成整洁的自理习惯,培养待人接客的礼仪教育,这一点令我尤其感动。

韩国是一个重视家教的国家,他们受中国传统的儒家教育思想影响,把礼仪道德作为家教规范的起点。同时,韩国人信任孩子,敢于松开牵引孩子的手,不包办代替,而是让他经历风雨、面对现实,独立找到解决的方法。这种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独特理念和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来源:出国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