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渔船出海失踪 官方拒绝搜救引争议 (组图)

发表:2010-12-10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无渔船“辽东运2033”携至少8人失踪至今(看中国配图,来自新京报)

三个月前的8月31号,辽宁渔船“辽东运2033”第一次正式出海,就再也没回来,船上至少有8人。据《新京报》的报道,100天过去了,家属们希望无论生或死总要有个明确的结果,不过,他们为此去有关部门报案却“处处碰壁”。对于这条既无捕捞证、又未经年检,船籍也没有过户的“黑船”,没有一个部门认为调查这起事故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

为此,有评论写道,对于那些海边的村民来说,上船干活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不断有渔船在海上沉没。也许,这条渔船的一去不复返,只是众多海难事故中的一起普通事件,但由于相关部门对遇难家属的报案置之不理,使得本案成为一起备受公众关注和质疑的公共事件。官方“拒绝调查”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由于没有备案,“查无此船”,“搜救已经没有意义”。

《南方都市报》上作者张玉胜的文章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一首《乡愁》,道出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如今,对于渔船“辽东运2033”8名渔民的家属们来说,“乡愁是一张薄薄的捕捞证,我在这头,亲人在那头”。

实际上,海难家属们最初报案时已经和渔船失去联系近一个月,但海事部门却声称,无法展开搜救,言外之意就是“8.31”海难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与海事部门的监管不力没有任何关系。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撇开这条“黑船”没有身份证不讲,船上的8名渔民难道不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吗?他们的生命难道不应当得到尊重和救援?他们的家属难道不应当得到同情和安抚吗?

根据报道,到2009年仅辽宁庄河一个县级市的“三无”捕捞船就达到近400条。这么多“黑船”的存在,相关部门只是一句“人手不够、也有管不过来的时候”,就企图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未免太过牵强。同时,以“三无”为由,拒绝对“8•31”海难展开调查,也太不近人情。面对船员女儿“别让爸爸睡在海底死不瞑目”的哭诉,面对海难家属“但凡带‘渔’字头的部门自已都报案了”的祈盼,我们的官员竟无动于衷,毫无恻隐之心,真不知这“不为人民服务”的锦旗该不该送给他们。

文章作者担心,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不仅会让那些逝者死不瞑目,也会让逝者家属和亲友对政府失去信任。须知,这种由政府失信引发的愤怒情绪要比海难事故本身具有更大的危险性。事实上,对于那些逃避税收、规避监管的“三无”船只,实施教育乃至处罚是必要的,但是,以这种“见死不救”的方式来惩罚未免就太过分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