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的前世今生(图)

发表:2010-12-10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油诗是中唐时期南阳一个秀才张打油创造的诗体。那厮虽然熟通诗法,但天生反骨,勇于创新,并不热衷于当时盛行的格律诗,反而爱上了街头巷尾、乡村田间的俚歌,从收集到创作,非常投入。随着时间推移,张打油肚子里的俚歌日积月累,越来越多,创作灵感也愈发敏锐,据传能指什么吟什么,出口成章。

他的成名据说与张贴小广告有关,有一天他用木炭在墙上写了一首诗:

    六出飘飘下九霄,

    街前街后尽琼瑶。

    有朝一日天晴了,

    拿扫帚的拿扫帚,

    拿铁锹的拿铁锹。

 

不料被城管拿住,以毁坏市容罪拿去见官。秀才说我是知识分子,受过高等教育,怎么能写这么俗气的诗啊。县官就让他以当时的政治形势为题写一首雅诗。这个鸟人端得厉害,张口就来:“十万天兵下南阳。”大家一听很雅啊!但他接着写道:

    十万天兵下南阳


    也无救援也无粮

    有朝一日城破了

    哭爹的哭爹

    哭娘的哭娘
 
   

 

把个县官看的哭笑不得。于是,他就这样出名了。

 

列位,休看张打油的这种诗貌似格律不对、对仗不讲、内容低俗、不求炼字,不登大雅之堂。但细细推敲,仍不失去诗之根本,也是属于旧体诗的一种,正名应叫“俳谐体诗”。其特点是内容和词句通俗诙谐,不拘于平仄格律,但一般地要求押韵。

后来,很多文人墨客都取其幽默的特点开始写打油诗了,连现代大学者胡适,也写过一首“打油诗”赠给外号“杨大鼻子”的好友杨杏佛:

    鼻子人人有,

    惟君大得凶。

    直悬一宝塔,

    倒挂两烟囱。      

由此可见,打油诗也是受大诗人、大才子欢迎的。究其原因,打油诗的个性突出是其中之一,而万变不离其宗,打油诗体并未偏离古体诗轨道更是主要原因。

那么,是不是随意写出几句押韵的话就是打油诗了呢?非也!打油诗的特点就是诙谐,而达到诙谐二字,则须要懂得古体诗之章法。古体诗的章法不外四个字:起承转合。其中这个“转”字,就是要起到相声里的包袱作用。

古体诗讲究诗味,没有诗味就不叫诗。我认为其语言可以白,但不能直,过直有伤蕴藉,失去诗之味道。现在有人以为打油诗好写,所以张口就来,没有转折,没有包袱,直白如水,味同嚼蜡,充其量不过是顺口溜罢了,绝然不敢称做是“打油诗”。

张打油的打油诗是比古体诗更前卫、更自然,就像绘画里的漫画,书法里的草书一样,貌似很乱,其实最尊章法。没有工笔的基础画不好漫画,不会楷书难以写好草书。列位油友要想打好油,非得练好古体诗不可。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