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二代、富二代也冤(图)

发表:2010-12-11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李刚门”到“马晶晶案”“我认识季叔”,暴露了中国社会官、富二代特权阶层的种种表现,招致许多民众的不满。图为“李刚门”相关讽刺漫画之一。

最近有关官二代、富二代的报导非常多,从“李刚门”到“马晶晶案”,再到“我认识季叔”,暴露了官、富二代的特权阶层的种种表现,也招致了许多普通民众的不满。那么这些官、富二代的雷人事件为什么会发生?事件的背后又说明了什么?节目当中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大家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最近由于中国的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的现象报导得非常多,您能否给大家先简单的分析一下,究竟这些事情是如何发生的,民众的反应又如何?

杰森:10月份报出来的“李刚门”,就是在河北大学里头,一个当地官员李刚的儿子飙车,撞死一个女大学生,撞伤另外一个,然后完全不在乎,而且甚至说,“你有能耐你告我,我爸是李刚”。后来发现李刚不过就是河北一个二线城市的公安分局的副局长。这个事发生以后,网上报导很多。

但是没几天,又有一个富家子弟当街暴打一个女孩子,被人拍下来以后大喊,“怎么样,我认识季叔”。 到底季叔是谁,大家没有追究,但肯定也是当地一个权贵阶层。

而且没几天,就在12月初的时候,甘肃又报出另外一个事情,一个人检举当地官员的孩子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结果被检举的这个地区的公安人员跨省追捕举报人,以“诬陷罪”起诉,而且抓的理由说是其人“危害国家利益,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当然,后来公安局把人放了,道歉了。但是整个过程是完全违法的,同样引起国人的普遍的关注。

这些事情的焦点就像你刚才说的,很多事情的引发都是因为官二代或者富二代张狂表现,引起公愤而最后把这个事情的影响扩大到网上,在被网上流传、关注。关注了以后,中共政府才有了一些相应的回应。

这些事情不是今年才发生的,事实上今年年初山东招收公务员的时候,就有人发现招到的6、7个人都很年轻,而且都是有当地官员背景的人。然后去年杭州飙车案,也被称为“70码”事件,一个富家子弟飞车在斑马线上撞死一个大学生。

所有这些事情引发大家最近集中在网上讨论这个官二代、富二代的问题。这已经不是个别权贵家庭没有家教的孩子的表现的问题了,它已经是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是一个社会现象了。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很多人都在讨论,其实不止是讨论,我看到很多帖子,怎么说呢?民众都表达了义愤填膺的感觉。他就说,“我看到这个事情,肺都气炸了”。就是一种非常强烈的反馈。

杰森:很多网上的讨论,不管是调侃的还是严肃的分析,很多时候还是限于这个事情本身,指责这个年轻人没有家教或者是仗势欺人等等。但是,我自己感觉就像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个事情跨越很多年连续地发生,其实已经不是一、两个孩子没有家教的问题,它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实。

这个事情我自己设身处地站在那些官二代、富二代的孩子的角度来看,这些人大概都是十几岁、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他们的整个成长过程是在中国社会不断阶层分化的情况下进行的。他看到的是他父母这一代因为有权又有钱,可以把很多事情都摆平,可以任意地按他们自己的意愿在中国行事,这是他从小耳濡目染每天看到的现实。比如他爸是当官的,别人对他爸的恭维的表现。他爸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所展现出来的权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有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现实。这样的思维方式已经根深蒂固的在这些孩子的脑子里植下来了,他就是用这样的方式长大的。

当然,年轻人嘛,没有父母那一代在中国官场上训练出来的圆滑状态,所以比较张狂。他们的这种张狂的生活方式,加上被社会塑造的“权钱能解决一切”的人生观、世界观,再加上年轻气盛,没有附带狡猾、圆滑的表达方式,最终促成了这一系列戏剧性的冲突事件。而这戏剧性的冲突又把这个事件升级到被全国网民关注的级别上。

但是这些人本身不是说他身在官家基因就一定是坏的。不是的,是整个社会把他们推到这样的现实上。所以说,这些富二代、官二代是目前中国已经形成的特权阶层的这种社会现实下产生的一种附属产品或者衍生现象。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一个说法,您说这个中国社会形成的特权阶层。我们知道中共在很长的建政历史中,在建国之后,它就一直在讲要打破社会阶级概念,消灭阶级、消灭剥削、消灭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的富裕,那么这与您讲的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杰森:中共当年所谓打天下的时候,谋权的时候,它是拿着共产主义那一套阶级斗争理论,什么打破阶层,要反迫害,要反压迫等等的方式来挑动民心,最终它藉着老百姓把权力拿到了。

但是是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没有任何一天停止过制造中国的特权阶层,停止过创造中国社会分裂。它刚建政就根据每个人的社会阶层和家庭背景把中国人分成369等:你是有钱人你就是黑五类,你是右派你就是黑五类。就这样创造出了一系列的社会阶层。中共从建政之初,就有“太子党”的概念。这个概念一直延续到到现在,习近平、薄熙来都是太子党。

事实上中共从开始到现在就没有断过制造社会层阶。它过去经济还不发达的时候,底下的官员也没有特别多的特权。这些年经济发展的特别快,从上到下都有利益可寻的时候,不但是高官可以有“太子党”现象的存在,底下的底层官员也可以用自己的权力做很多很多事情,谋很多很多利益。而这个事情在中国已经升级普遍存在了,老百姓每天都能看到。这个事情一旦在网上发声,跟老百姓心中就产生共鸣,底层社会、老百姓长期被压抑的感情有了共鸣了以后,在网上爆发出来,其实只是这样的现象。

当然,并不是现在的高官的“太子党”不再谋利了,他们谋的更大。目前,你像朱镕基的孩子,李鹏的孩子,包括温家宝的孩子,包括胡锦涛的孩子,他们都是在大公司做大官的,不是主席就是总裁。2008年,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有一个叫赵晓的教授,他统计到2008年3月底为止,中国91%的亿万富翁是高官子弟。实际上高官、高干子弟他们都在谋大的。底层的那些所谓官二代只不过是在谋些小利而已。但因为他们的猖狂,最后反倒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讨论。

主持人:可能也有人不同意您的观点,尤其在中国的成长制度和教育下,他有这一种观念:因为消除剥削、消灭阶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几十年可能中共都一直在努力,在这过程中一直努力在消除。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杰森:中共在表面上没停过说要消除特权阶层。但是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东西是越演越烈,而不是逐渐逐渐减少。原来只是高官、高干子弟有特权,现在连一个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儿子都能公然挑战法律。他的说法是,“你告我呀,我爸是李刚”,“你有能耐你告我呀”,显然他在公然挑衅中国的法律体系。

为什么一个年青人,一个底层官员的孩子能有这么大的口气呢?这是因为中共这么多年都在培养这样的特权阶层。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惊讶:为什么我说是中共在有意培养这个特权阶层?中共这么多年,它在一系列的事情中发现,它必需得维持一个忠于它的底层干部体系,所以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它是非常看底层官员眼色行事的。

比如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这事情从九十年代中共就开始有规定来推这个要求。然而到现在,官员申报制度也一直推广不开。而老百姓要求的是更进一步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申报只是你给我党内监督、党内申报,老百姓要求的是“公示”。它连自己内部申报都做不到,离老百姓的要求就差得更远了。

另外,再有媒体监督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在任何一个地方出事以后,中共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媒体,来掩盖住这事。把这大事化小,中央要求新闻封锁,地方官员也封,记者不让采访,谁采访就惩罚谁。这样的做法也是在鼓励当地官员的跋扈行为。官员都知道我若出事上面会罩我。为啥中共得罩底下这些小官哪?因为它知道它的存亡,它的声誉是跟所有从上到下它的这个利益集团、各层官员的名誉是相关的。当它知道它的官员名誉受损的时候,它本身利益也在受损。也就是,它跟它的贪官本身有共同利益。但是,当它努力消除老百姓发言权的时候,消除媒体自由的时候,同时在“声誉”上保护其官员的时候,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维护和创造出一个特权阶层。

当然,还包括它的司法不独立的问题。一个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可以公然挑战法律,因为他看到他爸可以一次一次不按法律行事,一次一次可以让冤案产生。实际上中共不独立的司法体制也是在维护这些特权阶层。

中共表面上说的是一回事,实际它实施的政策达到的效果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这个现象是由于这个制度所造成的,那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他们就是这个制度下所产生的牺牲品?

杰森:是这样。

当一个年青人在正常制度下成长起来的时候,他有一个完整正常的社会观、人生观,他的一生是健康的一生,是一个幸福的一生。但这个畸形的社会给塑造了这样一个畸形的人生观、畸形的社会观的时候,他可能会出现像这样张扬的人生。最后,可能出现这样的不幸。事情一旦发生而且被全社会关注的时候,他的人生将面临一个很不幸的现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这个社会把这些年青人推到了这样的一步。

主持人: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只能探讨到这里,谢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
 

来源:NTD《热点互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