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的作用

作者:潘如玲 发表:2010-12-12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的孩子就读明星学校,她难过的说起孩子最近因为成绩被老师修理的事。

大家七嘴八舌的问:“是被打吗?像传说中的少一分打一下吗?”朋友说:“打还好。”这一说,我们更好奇了。

原来老师是这么说的:“成绩不及格的人,自己好好想想,在这么好的学校考这种成绩,脸往哪儿摆?”朋友的小孩后来拚到六十分,正为自己的进步开心时,老师又说:“进步一点就面露得意,也不看看左右邻居考几分,有什么好得意的?”

朋友说:“好丢脸,被老师这样一讲,孩子好难过。”她愧疚自己没把孩子带好,甚至开始追溯起从小没教他读书计划这件事。

几个妈妈都劝她别想太多,觉得这和丢不丢脸无关,顶多是成绩不好而已。这位老师也没错,人间相貌百百种,种种都有成就缘。有些老师喜欢扮演分数计算者,这是他们选择的角色;但我们不必因此伤心惭愧,毕竟这只是一个学科里少了分数,哪能代表人生中有缺憾呢?而且又不是做了愧对天地的事,哪来的丢脸?

丢脸如果是因为成绩,那倒要好好问问:成绩到底是拿来做什么用的?是拿来在这个蜗牛角似的小班里争个你死我活,还是拿来确定将来行走天地的力量已经具足?

“到底在这个教室里要学什么功课呢?”我总是这样问学生。

这让我想到大学重考时,遇到一位补教名师,他一进教室不是开始解题,而是在黑板上写:“从零开始。”他劝我们把心定下。我看着那一行魔法似的句子,竟然起了认真的念头,但成绩还是没起色。有一天,老师帮大家分析学习状况,他鼓励我把擅长的文科分数稳稳到手,“数学维持这样就好。”他说,“放心,数学不好,人生还是彩色的!”

又想到女儿现在的数学老师。几次听女儿转述老师的话,总觉得他对孩子的包容是种父爱,所以,我们几个家长都觉得他像“爸爸老师”。那天,在亲师座谈会的例行报告后,终于亲耳听他说了一段很有能量的话,他解释为何不在孩子面前排成绩的原因。

他说:“需要知道排名才有读书动力的孩子,你放心,他自己会去排;不需要排名依然努力的孩子,又哪里需要我们告诉他名次?至于考差了的孩子,根本不会希望知道排名吧!孩子看见自己排列末座,只会伤心。”这位爸爸老师还说:“我们要相信孩子已经长大。考差时,他自己比谁都伤心,我们何苦再伤他一次心?”

他又说:“数学,不是要比谁考了几分,而是当孩子考七十分时,不是去看他这七十分站在班上哪个位子,而是要帮孩子把他不会的那三十分学到会。”

最后,他跟在场的父母致歉:“我知道大家都希望看见自己的孩子名列前茅,不过父母看的是自家宝贝,但对老师我来说,整个班都是我的孩子,成绩好坏都是,我都得照顾他们。”

爸爸老师说这番话时,我内心感激得要流泪。我自己是一个求学时期数学一直不好的人,深知成绩不好的难过,真的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当孩子能力不及时,大人过高的期盼,反而成了伤孩子的箭。

不信?那么让孩子每天对我们说:“妈妈加油,你一定可以长得像林志玲……”没错呀!我的名字也有个玲,但此玲非彼玲,而我们的孩子也不是别人家的孩子呀!

成绩拿来排名次,知道孩子在班级里的状况,当然可以;若是拿来看孩子,接受孩子现在的学习状况,更好!因为前者知人,而后者能知心。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