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连发三文轰诺委会 中共“疯了”?

发表:2010-12-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颁奖礼已经结束,但北京当局仍然觉得怒气未消,继续口诛笔伐。中共外交部11日再次批评诺委会干涉中国内政,官方新华社更连发三篇文章,炮轰诺委会,同时加强了对国内的严密监控,让人感觉中共当局是否“疯了”。

连发三文轰诺委会

11日凌晨,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题为《公道自在人心》的署名文章,重申诺委会的颁奖仪式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

在《公道自在人心》发出后约一小时,新华社再发文指有二百多名在挪威的华侨和留学生,11日于奥斯陆抗议集会。

到11日下午五时许,新华社援引中央党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玲教授等说法,批评诺委会黑白颠倒、罔顾事实,相关决定不能代表世界上大多数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发表声明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诺和奖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的司法主权。她还说,中方这一立场得到100多个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的理解和支援。

「空椅子」成敏感词

刘晓波缺席颁奖礼盛会,大陆网友也利用「空椅子」表达遗憾。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颁奖礼于挪威举行的同一时间,杭州一班网友办了场「空椅子节」聚餐,至少十名Twitter网友出席。

「空椅子」这三个字,也因此突然成为了敏感词,据悉部分内地网站将其过滤。针对当局的高压限制,也有网民把前日的颁奖日,称呼为「失语日」。

据知官方对异见人士、维权人士的监控未有放松,北京气氛最为紧张。其中刘霞寓所周边仍有大批警员、便衣探员布防。另外,消息指前日有多名异议人士被当局藉词「旅遊」强行带走。

另外,香港本地电视台声称,收到中联办的电话,要求不要直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11日回应称,香港特区政府对刘晓波事件的立场,由中央方面处理。但本港享有言论及新闻自由,社会各方人士可依法评论事件。

中共“疯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联社援引中国异议人士的话说,11日中共当局“疯了”,程度“前所未有”,境内政治异议人士受到的威胁为20年来罕见,许多人被当局以各种理由送到外地。大批国际媒体记者采访也受到限制。

广西异议人士莫巨烽说:“国际社会把这么重要的奖项奖给中国人,起码说明国际社会还是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给予中国人权人士正面肯定,是对人权和维权人士事业的肯定。所以说,对中国的民运发展肯定会有一个很大促進作用。”

莫巨烽认为,中国的政治状况和人权状况不好,不能用经济上的成绩来掩盖,或者说是用来替代。

美联社报导援引德国《世界报》的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在处理这件事件上,错过了一次显示“成熟”,“容纳不同声音”,体现“灵活”的机会。与不同声音打交道就是一种成熟。有中国网友说,这是国际舆论对中共处理刘晓波获奖事件的感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