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贵!大陆制圣诞玩偶肚里填沙(图)

发表:2010-12-13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乌是全球圣诞的制造基地,但成本考量让很多圣诞老人必须脱下“棉”袄,
换穿合纤袍,肚子也改填沙粒,才站得起来。

浙江省义乌市是全球最大的圣诞饰品制造地,中国劳工与原料成本最近不断攀升,已迫使城内的400多家圣诞用品生产商大感吃不消,必须在材料上动些手脚。

订单增加 劳工成本加更多

表面上看起来,情况似乎并非太糟。据“中国实时报”的非正式调查,由于全球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义乌业者今年的订单普遍增加。雇用约1000名工人的义乌市航天圣诞工艺品公司总经理黄以明说,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多了20%到30%,全年产能已经满载。

但他表示,订单的增长多半被劳工成本的上升抵销。他说,今年义乌工人的每月平均工资在人民币1300元(195美元)左右,比去年的1000元涨了三成。“这个问题很令人头痛。”

棉花涨价 改以化纤、沙粒替代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劳工成本增加,原料价格飞扬也严重侵蚀利润。例如,棉花价格就一路攀升,每包25公斤的棉花11月初才从 260元涨到280元,几天后又涨到350元,到了11月中更升到380元。在义乌制作圣诞用品的张梓烽说:“棉花价格每天都在变,更糟的是,供应从11 月起就十分紧俏。”

为了应应成本的上升,许多制造商开始以合成纤维替代惯用的棉花,来制作圣诞老人的红色上装,圣诞老人肚子的填充物则从棉花换成沙粒。而且,原料降级的不是只有圣诞老人,义乌一位匿名的商人说:“我们的雪人玩具现在都改以沙粒作填充料,这样不但可以节省棉花,还能增加重量,让玩具更容易站立起来。”

中国制造的品质一向令人担忧,这样的作法恐怕更难让全球消费者接受。但黄以明坚称这种调整是值得的,他说:“圣诞用品是消耗品,以化学纤维替代棉花不会改变产品的功能,但能帮助我们压低成本。”

利润下降 出口商圣诞不快乐

义乌并非唯一有成本上涨困扰的城市。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最近访问了纽约市布莱恩特公园附近的一家圣诞用品商店,店主说,他店里的圣诞饰品几乎都是中国制造,但价格愈来愈贵,每年都在调升。根据央视的报导,美国销售的圣诞饰品约70%是中国制造。

然而,即使海外的零售商愿意支付更多的价码进货,义乌的圣诞用品出口商今年的圣诞节恐怕还是不会太快乐。浙江卓远圣诞工艺品场总经理蔡勤亮说:“今年的利润肯定下降,我们的成本涨了5%到10%,但价格顶多只涨了2%到3%。”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