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强人习近平——比红更红 (图)

发表:2010-12-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ChinasneuerstarkerMannXi"Roteralsrot"
来源:SPIEGEL明镜网络版
作者:VonAndreasLorenz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4日
译者:白乌鸦(@baiwuya)


习近平(图:法新社)

时至今日,外界对于中国未来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仍知之甚少——然而,美国通过习身边的消息来源掌握了一些情况。最近解密的电文展现出来习的形象是,既无意于钱财,亦无意于民主改革。

习不贪腐,金钱看起来对他并不重要,他拥有足够的钱财。美国认为习有同情心,他还曾经迷上佛教和东方武术。

10月18日,57岁的习近平被中共中央任命为拥有重要职权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可以确定,他已经被选择成为现任党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之一(或者无须之一)——2012年的接班人。

可是,谁是习近平?

中国人也只是更为熟悉他的妻子:彭丽媛,48岁,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她热烈讴歌对祖国,对党的热爱,赞美春天和美丽的农村姑娘。多年来,年度最重要的电视节目——春季联欢晚会如果缺少了她,简直是无法想象的。

现在人们明显越来越熟悉他的丈夫。据一份消息来源称,美国驻北京大使拥有关于习的精确消息:他雄心勃勃,却是个好人。他家庭出身很好,习近平是习仲勋之子,习仲勋曾担任过游击队领导、出任过国家副主席。所以,习近平是一名“太子”——凭借祖荫攀爬上统治地位的中共高干子弟阶层中的一员。

习近平成长在被周密保护的生活环境里,他的童年在北京的高干社区度过。虽然表面上中国没有了阶级,可是居住环境却严格按照等级划分:比起其他只担任部长或者副部长的人来讲,政治局的成员拥有更好的住房,更大的车子,在更漂亮的商店里购物。一份大使馆电文称:这些孩子很早就意识到,他们终有一天会获得“中国的合法领导席位”。

父亲入狱,习上山下乡

然而,1966年,国家创建者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毛希望消除党的队伍里的敌人。在“炮打司令部”的口号下,大批听命于毛的精英也被打倒在地。红卫兵满大街搜查幻想出来的“苏联间谍”和“反革命分子”。习的父亲被投入监狱,他自已也要“上山下乡”。

70年代初,很多“太子”回京,习近平当然也是如此。当很多年轻人沉湎于生活的乐趣时,他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据美国人称,“他决定走一条比红更红的道路”。

尽管父亲1974年尚在牢狱之中,习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失去了同龄人的尊重,他们觉得被骗了。在他们饥渴地阅读西方文学的时候,习近平在读马克思,并且读了工农兵大学。在中国的干部群里,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大学文凭与其说是真的,倒不如说是在“劳动实践”中挣来的。习就读于清华大学,直到1979年之后,才算是开始真正的学习。他初始攻读化学和马克思主义,后来却很罕见的拿到了法学博士学位。

学业结束后,习进入了军队,在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秘书,具体是什么级别的职务,至今仍是个谜。他在军队里的职务显然是交易换来的,共产党内,关系和派系非常重要。习仲勋的老战友耿飚将军为习近平搞到了这个职位,习仲勋则投桃报李,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将耿飚的女儿提拔到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岗位上。

“他们几乎日夜不停地吵架”

习的私人生活却不走运,他和那位优雅、富有学识的外交官女儿Ke Xiaoming(柯玲玲)的婚姻很快走向破裂。据一份密电称,他们居住在夫家所在的北京西郊干部社区南沙沟并且“日夜不停地吵架”。最终柯返回英国,习留在中国。

在那里,习近平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正如他所认识到的,必须摆脱北京的权力派系,在地方上积累经验,才能开拓一番事业。他很明显地意识到,不能仅依靠父亲以及耿将军的派系,而且在北京呆得长了,也有树敌过多的风险。

河北、福建、浙江,习步步高升。福建省与台湾仅隔一道海峡相望,由于其任职福建的经历,北京认为习近平了解台湾人以及他们的关切。在中国东部任职的时候,习还迷上了佛教,气功以及武术。看来他当时也相信超自然力量。

名声清廉

2007年习被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经历腐败丑闻造成的混乱,共产党需要一个人,一个干净的人来挽回声誉。以影响力不减的前党的总书记江泽民为首的所谓“上海帮”推荐了习近平。因为习形象清廉,富有权威,适合用来清理自己人的队伍。

在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他只呆了7个月,然后就被领导层召往北京,出任国家副主席,开始平步青云。一份美国电报称“他从第一天开始就瞄准要进入中央”,他“工于计算,自信,有侧重点”,美国驻京大使馆的一份报告称他为现实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深藏不露,在最关键的时间点打出自己的王牌。

很多干部喜欢饮酒寻欢作乐来消磨时光,他却不沾染这些。女人们认为他很无聊,跟他的前辈胡锦涛很相似。

看来习不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

习了解这个世界的面貌,他的姐姐生活在加拿大,弟弟在香港。然而按照美国人的猜测,他只能在自己的家乡中国扮演重要的角色。1987年习访问美国,在华盛顿做客,但是并未给人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首先,他了解自己的国家。他深知,党内的很多同志们有多么腐败。他鄙视对金钱的追求,鄙视那些新富阶层。习尤其害怕,在市场经济的新时代,人们失去(对党的)尊重。然而,在党内他很少表露自己的政见和想法,以免妨碍自己的仕途。

一开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胡锦涛并不把习视为自己的接班人。胡中意李克强,李和胡一样,在共青团开始自己的仕途。但是一批老同志们,重中之重是前党的总书记江泽民表示反对:李克强“经验不足”。党的总书记泡汤了,李只能接任温家宝的总理职务。

习,这位最终通关的赢家,看来不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他与民主改革保持距离,反而坚信,只有保持精英小圈子的统治才能维护社会稳定,领导中国走向富强。他认为“太子党”是中国革命的合法继承人。

来源: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