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荒?发改委开打“物价维稳”战(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0-12-15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上涨:油价涨了、粮价涨了、服装价格也涨了……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日前国家发改委指责媒体关于“中国即将出现食用油荒”报导失实一事,《第一财经日报》回应坚称报导无误,并有证物为证。路透社报导,媒体与发改委各执一词,来自控制物价的发改委,在高速通膨下,对媒体报导任何“暗示”物价增加的“高度敏感”。有专家指,通膨主要来自长期货币超发结果,中共打通膨,为时已晚,通膨不会停止。且中共打通膨主要担心危及政权,腐败体制使问题无法从根本解决。

日前媒体报导食用油荒现象,并指主要为限价措施造成的供应吃紧。周一发改委发表声明,谴责媒体食用油供应吃紧的报导失实。《第一财经日报》周二发表声明,称其刊发的《食用油企业再现停产现象》一文有确切信源,且有资料、文字和录音作为证物。声明称:“作为一份始终坚持“对时代负责”的报纸,我们对发改委的有关说法持保留意见。”

路透社14日报导指,媒体与发改委各执一词原因,来自中国通胀速度的加快,负责控制物价的发改委对任何暗示物价压力增加或物价控制失效等内容的媒体报导都高度敏感。

打响物价“保卫”战

中国物价像火箭般猛向上窜。大蒜两年上涨了200倍,房价日涨千元,甚至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已超过了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上月,《东方早报》推出的系列报导 ——“物价大检查”中显示,今年上海苹果价格涨了近三成,鸡蛋价格也一度冲到历史新高,上海的苹果、鸡蛋价格均已高过香港。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要将“稳定价格总水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中共当局正打响反通货膨胀保卫战。

然而,中共打响反通膨保卫战,到底有没有用?“保卫什么?”也是观察指标。

通膨原因:“通胀进口”、“美元过多”、“游资炒作”或“货币超发”?

对于通膨原因,官方解释理由包括,“通胀进口”、“美元过多”、“游资炒作”等。

前赵紫阳智囊、经济学家程晓农撰文指出,“通胀进口论”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解释为中国通膨主要原因。但中国进口主要为原油、铁矿石、大豆等,这些进口商品涨价应该不会导致番茄、青菜等食品价格上涨。且铁矿石等大宗产品国际价格上涨本来就是因为中国大兴土木、需要大量钢材所造成的。例如近来国内棉花价格涨了一倍,导致国内企业纷纷进口廉价的外国棉花,使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也跟着中国国内棉价暴涨。实际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该是中国推动的。

“游资炒作论”则把通货膨胀推诿到国内的“炒房团”头上。程晓农认为这更荒谬。他表示,“炒房团”本是中国经济畸形化、资金氾滥、制造业萧条的产物,投机者不炒房产改炒绿豆、大蒜、棉花等期货,对物价会有些影响,但全国各地几乎所有日用品都涨价,难道也全是“炒房团”的杰作?鸡蛋、西红柿总没有期货可炒吧,现在不照样涨得那么凶吗?

而“美元过多论”,则将通膨归为近月美国五千亿美元投放货币市场的结果。时政评论家伍凡指,美国这五千亿美元投放是11月才发生的事情,但是中国的物价飙涨大半年前就已发生,说法显然不符实际。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仅08年底到09年底,多发行的人民币总额就高达15万亿元,多年来,中共超发货币更达人民币近43万亿元。从美国的广义货币余额 8.6万亿美元,占其GDP的60%左右来观察,中国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69.64万亿元,是其GDP的两倍。恶性通膨无可避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央行存在货币超发的问题,特别是 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采用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也曾说“过去30年,我们是以超量的货币供给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通货膨胀主要一大原因,来自超发货币结果。

专家:解决通膨问题为时已晚

中共近期加大“物价维稳”,包括上月的“国十六条”(《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部署。但专家认为,目前的限价措施不能治本,同时,解决通膨问题为时已晚。

对于价格管制,Capital Economics的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即便管制在短期有效,中国也需要处理通货膨胀的病因而不是病征。他举例,中国在2008年1月份采取这类措施,但后面两个月食品批发价格上涨17%。原因例如生产商可能因此限产或转为出口,从而造成国内产品短缺而更引起恐慌,进一步涨价等。
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大陆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发表“通胀时代的维稳”专文表示,今后五年平均通膨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过去十年货币扩张的结果,中国已进入通膨时代,现在想要阻止为时已晚,只能想办法保持“通膨时代”的“稳定”。他建议,控制通膨首先第一项就是调高基准利率。

对于有人担心升息会加大热钱流入,谢国忠认为,利率不是造成热钱流入的唯一因素,新兴经济体尤其如此。例如十年前东亚新兴经济体实行高利率,以吸引外国资本,但没有成功;过去几年,同样的经济体实行低利率,且不需要外国资本,热钱仍如潮水般涌入。热钱根本不应该成为大陆央行升息的约束。

中国时评家伍凡表示,欧美、日本等国处理通货膨胀的办法,是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压抑贷款额,减少货币流通量。但是中共央行坚持不提高利率,仍保持一年存款利息 2.25% ,而2009年8月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3.5%。3月末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为28.5万亿元,低利率等于向储户家庭征收了1.4万亿的税 (28.5万亿乘以5%的应加利息计算得出)。

“物价维稳”为政权不为百姓 通膨将继续发展

对于央行坚持不提高利率,伍凡分析,根本原因是央行的大贷款户是房地产商、国有企业以及各级地方政府,而强硬的后台老板,就是中共各级党委、太子党和既得利益集团,中共央行充其量只个中共政权的大掌贵而巳。低利率只会对这些拿到贷款的部门有利。

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中共当局采取根本性扭转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利益集团从通货膨胀中得到的好处太多,当局政策本来就是为自己谋利益,不会去关心百姓的死活,唯等到火烧屁股,才可能会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但等到火烧大了,老百姓活不下去了,再采取措施也就来不及了。

伍凡认为,中共最担心的是通膨造成社会动荡,进而引发政治变革,这些有前车之鉴,例如1989的六四学运。而为了维护政权,中共不会让银行破产。通货膨胀会继续发展,不会停止,直到整金融体系崩溃为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