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经济发展三十年,国人海外买奶粉(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0-12-17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一位朋友从中国回来,给我展示了她在国内买的仿真名牌皮包,才15 美元,真货可得 600 美元,把她乐的不行,并啧啧称赞说,中国制造的手艺就是好,做出来的皮包跟真的一模一样,价廉物美,外国公司绝对竞争不过,很多国人恐怕都有同样的想法。

的确,国外名牌产品价格昂贵,一个路易威登的收提包,便宜的三百美元,贵的三千三百多美元。但是在北京的秀水街,一百多人民币就能买到路易威登的皮包,所谓的假冒不伪劣,是秀水街的口号。

一个手提包,再精致、用料再考究,生产成本也不会贵到哪儿去,卖一百人民币都有的赚嘛。那为什么一个真的路易威登皮包能卖到三千美元,为什么就有人愿意出这个价买呢?产品,尤其是名牌产品,除了生产成本之外,还有研究设计、包装、储存、质量管理、广告、市场、公关等成本,更重要的是信誉,是消费者认为这钱花的值的心理,是消费者趋之若骛,一包在手、倍感自豪的感受,价格是消费者对产品信任度的直接表现,这,就是品牌,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愿意出三千美元买一只手提包的原因。

既然中国制造业工艺精良,为什么不开创自己的品牌呢?熊猫牌手提包,长城牌手提包,也卖它三千美元呢?这不但能创造制造业工作机会,还能创造设计、市场、管理、公关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机会,岂不更好?就只满足于假冒不伪劣?就这么急功近利?

首先,假冒产品是不道德的行为,是偷窃,是盗用;其次,假冒产品价格低廉是以牺牲名牌产品的信誉为代价的,一只两只假的手提包没关系,假货泛滥的时候,真货就被排挤,由于真假难辨,消费者不再愿意花大价钱买路易威登手提包的时候,路易威登的品牌就不复存在,假的路易威登也就没有了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假货制造商赚钱了,但却毁掉了人家百年开创的品牌。如果一两件商品,一两个品牌被毁还不算什么,相当一部分领域,相当一部分品牌被毁,伤害的是整个社会的信用基础,既然可以盗用品牌,就可以盗版软件、电影,既然可以假冒皮包,就可以假冒 iPhone,既然可以造假烟、假酒,就可以造假药、假奶粉,当社会上充斥着假冒伪劣产品的时候,人对什么都不会相信。

几个星期前听到广播报道,说有一位上海白领厌倦了城市尔虞我诈的生活,在郊区承包了一块土地,种植天然蔬菜,不用农药、不施化肥,吸引了不少其他白领加入投资,这些白领经常到农场参观顺便带点菜回去,因为他们不相信超市的蔬菜;现在国人出国,回去之前往往要买不少奶粉,因为不相信国内奶粉的质量;中共官员出口旅游考察,大包小包的购买真正的名牌皮包、球鞋和太阳眼镜带回国,因为不相信国内同样的产品,而且国外真货更便宜。

信誉是商业社会的基础,信誉是市场运作的保障,而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是不断冲击现有市场体制,不断蚕食社会信誉,最后彻底摧毁的过程,你说,中国经济怎么可持续性的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