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或“三率齐动”

作者:钱杰 发表:2010-12-19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通胀前高后低,缘于食品价格上涨的通胀不可持续——这是多数经济学家对明年通胀形势的判断。但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却给出了不同的观点,“2011年通胀前高是肯定的,上半年CPI最高或达6%,但后低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明年CPI很难低于4%。”明年上半年通胀是主要矛盾,不排除会出现准备金率、基准利率和汇率“三率齐动”的情形。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如何看2011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高善文: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个基本要素。展望2011年,出口增速下滑的趋势比较确定。秋交会是判断来年出口形势可靠的领先指标,与春交会相比,2010年10月秋交会的采购商人数,出现轻微下降,而成交仅略有增长。这意味着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二季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消费稳中有升。2011年,低端劳动者收入增速不会低于15%,同时通胀率略高于2010年。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不会低于18%。

2011年实体经济最大的变数在于投资。我国目前正处于上一轮产能周期的末端,伴随着危机期间刺激性政策的退出和落后产能的淘汰,私人投资意愿低迷。从政府到企业,无不憧憬新一轮产业投资周期的到来。明年尤其是上半年的投资增速不容乐观,稳中趋缓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三驾马车的趋势,明年整体的经济增速可能略低于今年,全年呈现“锅底形”走势。2011年一季度,由于拉闸限电等扰动因素的消失,经济增速可能短暂回升,但在高通胀、紧货币以及地产投资下滑的制约下,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可能在低位徘徊。直到年末通胀回落、政策放松时,经济才可能再度出现新一轮增长。明年GDP增速预计在9%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怎么看2011年的通胀形势,明年一季度会见顶回落吗?

高善文:对比过去20年我国出现的通胀,今年的通胀是唯一一次未伴有经济过热现象的。此轮通胀的深层次根源是我国正走过刘易斯拐点,低端劳动力逐渐进入短缺时代,农民工工资快速上升。在过去几年,农民工工资每年的平均增速高达20%,而农业生产效率增速却远低于这一水平,由此导致农产品价格上升。目前这一趋势正在朝服装、餐饮、建筑等行业扩散。未来10年,低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将延续。因此,长期来看,通胀率中枢将逐步抬升。

明年上半年通胀会居高不下,CPI可能高达6%。2011年下半年的通胀能否像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回落存在很大变数,具体包括:美国经济可能于2011年一季度结束复苏,转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扩张阶段,带动全球经济的周期性上扬;原油价格在2011年很可能突破100美元/桶,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我国经济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劳动力价格上升越来越快,造成农产品、服装、居住类价格此起彼伏地轮番上涨。这些情况如果发生,2011年通胀可能会在宏观调控政策及经济自身力量的影响下,出现几个月的回落,随后再度攀升到5%以上。明年CPI增幅恐怕很难低于4%。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预计明年货币政策紧缩的幅度和方式会怎样,对A股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善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1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定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八个字的实际含义就是“边走边看”。由于这次的通胀并没有伴随经济过热出现,因此货币政策出现非常严厉和急速收紧的概率较低,很可能是逐步收紧。从现在到明年年中可能会有75个基点、两到三次加息的空间。明年上半年通胀是主要矛盾,不排除会出现准备金率、基准利率和汇率“三率齐动”的情形。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明年全年的流动性中性偏紧,而且季度间的波动较大,A股很可能是牛皮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