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新提议 妥协还是摆姿态?(图)

发表:2010-12-21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1日在平壤街头拍到的图片

朝鲜同意联合国监察员重返朝鲜监测核设施,并同意协商出售12,000只新燃料棒并将其运往国外的事宜,这也许表明,朝鲜放了数月的军事烟幕弹後,正屈从于国际社会的压力。

但另一方面,朝鲜可能也不过是摆摆姿态,放弃制造钸的陈旧核项目,却保留制造核武器的另一种途径--铀浓缩设施,并表示出一种妥协姿态。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导称,朝鲜在美国调解纷争专家、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Bill Richardson)访朝期间提出了上述建议。

韩国周一在朝鲜争议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朝鲜此前警告称,若韩国进行演习,朝鲜将进行比炮击延坪岛更严厉的回击。

但朝鲜当天并未以更强火力回应韩国演习,而是做出上述提议,抢占道义上的上风。朝鲜呼吁重启朝核六方会谈,外界认为,朝鲜希望借此换得援助。

朝鲜提议细节尚不清楚,但允许监察员入境并移交1.2万枚核燃料棒,这或意味朝鲜已经准备放弃钸项目。

朝鲜耗时数年、穷尽各种资源在宁边核设施制造的钸燃料,已经足够朝鲜制造八枚核弹。

但这一提议并未回应国际社会对朝鲜铀浓缩项目的担忧,朝鲜最近展示了其铀浓缩项目,这为朝鲜制造核弹提供了另一途径。

这或意味着,朝鲜已经在修建铀浓缩设施方向上取得了足够进展,朝鲜对放弃陈旧的宁边核设施、同时依然掌握谈判王牌充满信心。

妥协,还是摆姿态?

朝鲜的上述两项提议也不新鲜。

朝鲜曾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监察员入境检查,不过在2002年和2009年两度驱逐监察员。

换句话说,朝鲜需要谈判换取经济及能源援助时,就已使用过让专家及监测设备入境检查的招数。

朝鲜出售燃料棒的提议也不新鲜。朝鲜上月曾向访朝的美国专家组提出了这项建议。

美国一名专家参观完朝鲜铀浓缩项目後称,与核设施的其它设备相比,朝鲜铀浓缩设备看似非常现代化,令人震惊。

韩国及美国官员称,他们怀疑朝鲜在其它地点也有运作铀浓缩设施。

朝鲜目前希望重启陷入僵局的六方会谈,但韩国和美国坚持称,只有朝鲜确实表明去核化的诚意,美韩两国才会重返谈判桌。

朝鲜做出上述提议,或是缓解其外交及经济压力、向中国示好但又不会在核项目上放弃太多的最新手段。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